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为什么要重申“党校姓党”

【摘要】各级党校如果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形不成向中央看齐的核心权威,那么,任何工作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党校姓党,是从党的事业乃至民族复兴的大视野、大格局、大体系出发的重申和再思,不能懈怠、不容动摇。

【关键词】党校姓党 攻坚克难 社会思潮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党校姓党是党校的根本属性,本该不言而喻、不成问题。但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不仅再次强调,而且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可谓大有深意。

众所周知,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但需要警觉的是,优势和劣势是矛盾统一体,把握不好,优势就会向劣势转化。各级党校如果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形不成向中央看齐的核心权威,那么,任何工作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更为甚者,各级党校如果违背党校姓党原则,空谈误国、食洋不化、阳奉阴违,阵地就会全面失守,反而会成为堡垒内部的败坏力量。党校姓党,各级党校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不是口号,而是最大的政治。

当前,我们的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暗礁、潜流、漩涡”会越来越多,领导干部要能识得水性、把握大局、稳中求进。而这些都迫切需要学习,学习的关键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党校课堂必须讲清楚一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和人民所走过的这条道路,是符合历史发展客观需要和客观趋势的。如果过去采取其他发展道路,是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的一切;如果今天走其他道路,中国只能出现大分裂、大混乱和大倒退。讲清这个问题,需要综合性的学理论证和国际视野的比较,而不是言必谈西方,用西方的概念、理论、价值研究中国问题,那样只会削足适履、混淆视听、引向邪路。党校姓党,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理解党史国史,要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基于此,才能有效地分析并解决中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最深刻的变化,各种不同社会思潮兴起和博弈。如果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社会治理就会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也会蕴含难以估量的风险。如果党的理论家、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重复那些永远正确、无懈可击的官话或大话套话来敷衍,是很危险的,长此以往就使自己在空转、脱离群众。党校姓党,提升我们党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应该是党校在教学与科研中的重要任务。

当今世界,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党面临的最强劲挑战是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意识形态对社会主义发展的质疑、压制和冲击。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害怕中国强大、不愿看到社会主义发展,处心积虑想要颠覆我们、压服我们。在宣传报道、著作言论中经常出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抨击和诋毁,对党和领袖的歪曲和抹黑,甚至胡编乱造,不仅污损党和国家的形象,也企图动摇我党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股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有责任也要有能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批判。党校姓党,党校工作不能看成是平静的、书斋里的事业,它也是一项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线的战斗性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党校的教学科研空对空、两张皮,无法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党的理论解释力、指导力何在?如果党校教师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能正确地开展党的教育培训工作?如果党校学风校风涣散、萎靡,如何发挥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作用?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而建立和工作的。它是从党的事业乃至民族复兴的大视野、大格局、大体系出发的重申和再思,不能懈怠、不容动摇。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刘瑞一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