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蔡昉:供给侧改革要求教育体制改革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2月31日在《上海证券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眼点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但近期研究显示,全要素生产率出现了世界范围的减速, 我国全要素生产率也显现了提高速度放缓的趋势,与生产要素供给因素一道,成为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

文章表示,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提高速度的减慢,主要不是外部因素造成的,而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因素和内在的结构性矛盾造成的,因而只有靠改革才能遏止该趋势。

文章提出,人力资本是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促进因素。为此,我国人力资本培养战略要有全新的思路,教育体制改革要有突破性的举措,做出积极的回应。

文章还表示,挖掘全要素生产率潜力的关键,在于消除现存的妨碍创造性破坏机制作用的体制障碍,通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竞争政策和发育生产要素市场,创造必要的制度条件,使应该退出或消亡的企业真正被淘汰,使新成长企业能够无障碍地进入竞争性行业。

以下为全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眼点

■把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发展理念相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眼点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国经济增长的换挡、减速,既有生产要素供给制约的因素,也有全要素生产率减速的因素。改革固然可以通过清除制度性障碍,挖掘生产要素供给的潜力,但是,诸如劳动力供给这样的因素,因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既定的变化趋势终究无法逆转。而全要素生产率却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而得到不断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这一要求与创新发展理念相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着眼点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在生产要素供给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如果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速度减慢,则经济增长减速;而在生产要素供给减弱的情况下,如果全要素生产率不能获得加快提高,经济增长也会减速。我国经济增长的换挡、减速,既有生产要素供给制约的因素,也有全要素生产率减速的因素。改革固然可以通过清除制度性障碍,挖掘生产要素供给的潜力,但是,诸如劳动力供给这样的因素,因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既定的变化趋势终究无法逆转。而全要素生产率却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而得到不断提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