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涉农腐败,诱发因素有哪些(4)

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多持有举报无用、举报无门、不敢举报的心态

问及“据你观察和了解,当农民切身利益因干部腐败受到侵害后,多持有什么心态”时,“官官相护,举报了也没用”(36.5%)为更多受访者所选择;其后依次是“举报无门,唯有忍气吞声”(25.9%)和“不敢举报,怕被打击报复”(24.1%)。相比之下,仅有13.5%的受访者表示被侵害利益的农民会积极主动地维护自身权益。这其中,有8.4%的受访者表示利益受到侵害的农民会“上访举报,依法维权”,5.1%的受访者表示这些农民会“尽一切努力,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5

涉农腐败的干部,更多抱有“天高皇帝远,贪污腐败没人管”的心理

对于一些基层干部的涉农腐败行为,尽管其近年来广受各界所唾弃,但也有一些学者分析称因基层干部工作苦、收入低,且面临的晋升机会少、晋升空间小,所以基层干部会有涉农腐败的行为,也是有其一定的客观原因的。然而,我们的调查结果并不支持这一观点。当问及“据你观察,涉农腐败的干部,多持有什么心态”时,“天高皇帝远,贪污腐败没人管”(37.1%)为更多受访者所选择;其后依次是“上面有人贪,自己没理由不贪”(19.6%)和“自己势力大,即便贪污,群众也敢怒不敢言”(17.4%)。相比之下,仅分别有16.6%和9.3%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作苦、收入低,自己多拿点理所应当”和“晋升无望,不贪心里不平衡”。

一方面,面对干部的贪腐行为,对于多数农民,或因对整个官场生态的失望而选择了不采取行动,或因找不到检举揭发的途径而选择了忍气吞声,又或是因害怕被打击报复而选择了默默承受;另一方面,对基层干部监督和惩处的不到位、不彻底,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干部的机会主义动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无疑将助长干部的贪腐欲望乃至贪腐行为。

恶化政治生态、阻碍新农村建设,是涉农腐败造成的最严重后果

我们将涉农腐败所可能产生的后果分别设置为独立的选项,并请受访者按照严重程度的由高到低依次进行选择。从各选项的平均得分上看,“恶化政治生态”(3.44分)、“阻碍新农村建设”(3.35分)在众多选项中排在了前两位;其后依次是“引发干群矛盾”(3.28分)、“助长黑恶势力”(2.93分)和“拉低民生水平”(2.33分)。而“扰乱社会秩序”(1.87分)和“破坏资源环境”(0.80分),则在所有选项中排在了最后两位。

现实中,当一些干部有贪腐行为后,为了能够形成“攻守同盟”,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将自己的同事、下属抑或是领导拉下水,以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团体,进而严重地恶化了当地的政治生态。与此同时,当前的涉农腐败问题,又多表现为对财政资金、集体资产等公共资源的套取和滥用,以及对土地等要素溢价的抢夺。而这些资源和要素对于解决新时期的“三农”问题,进而推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涉农腐败的发生,势必大大限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与成效。

加大惩处力度、加强监督和审查,是治理涉农腐败问题的关键

问及“治理涉农腐败,当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时,调查显示,“加大惩处力度”(47.34%)、“加强监督和审查”(44.63%)、“拓宽检举和揭发渠道”(37.07%)为更多受访者所选择,在众多选项中分列前三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对基层干部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仍有待提高,而且也印证了为何一些涉农腐败的干部会持有“天高皇帝远,贪污腐败没人管”的心态。与此同时,依据调查结果,在加强监督方面,尤其要通过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以及制定相关的激励措施等,来“强化全社会监督”(27.45%)。

除此之外,调查结果还表明,“完善干部的选任机制”(23.16%),因能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也是有关部门今后应重点加强的一项工作。而“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23.16%),因能够提高人们检举揭发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的积极性,故而也有利于减少干部的涉农腐败行为。

(执笔:栾大鹏)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