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涉农腐败,诱发因素有哪些

重要发现:

·7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处的地区普遍存在涉农腐败问题;44.2%的受访者表示,涉农腐败更多发生在乡镇一级干部身上。

·当前,涉农腐败问题更多出现在“新农村建设”(57.0%)、“农村扶贫开发”(55.1%)、“财政支农”(45.2%)三个领域。

·“侵占、挪用征地补偿款”(62.6%)、“变卖、私吞集体资产”(55.1%)、 “套取、截留惠农资金”(53.4%),是涉农腐败的干部主要采取的手段。

·当农民的切身利益因干部腐败受到侵害后,多持有“官官相护,举报了也没用”(36.5%)、“举报无门,唯有忍气吞声”(25.9%)、“不敢举报,怕被打击报复”(24.1%)三种心态。

·对于涉农腐败的危害,更突出表现在“恶化政治生态”(3.44分)、“阻碍新农村建设”(3.35分)和 “引发干群矛盾”(3.28分)三个方面。

 

调查时间:2015年10月27日-11月9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子问卷

样本构成:共回收有效样本3084份。在受访者所处地区上,直辖市占10.8%,省会城市占15.6%,地级市占22.2%,县或县级市占22.1%,乡镇村占29.3%。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