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重磅 | 什么是中国发展新动力?(排名附后)

思响哥按:

在不同时期,由于国际国内形势、国内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国家发展的动力构成往往会有所不同。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质增效成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国家发展的动力也在经历着调整、变革和转换。然而,当前中国发展面临旧动力减弱和新动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在如此重要的发展节点上,中国发展的动力构成是怎样的?期间有哪些新的动力正在形成?又有哪些旧的动力正在减弱?

 

为什么要区分新旧发展动力?

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涌现出不同的经济增长点,在上一阶段中起主导作用的那些动力,不一定在下一阶段中再起主导作用,而伴随阶段性经济发展,动力机制也在发生着新老交替。虽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不断孕育新的动力,但是动力的转换有一个过程,甚至需要较长的时期。我们不能将国民经济这辆车停下来换发动机,而是需要在不停地运行过程中升级旧的发动机和安装新的发动机。

在新常态下,旧的动力逐步减退,新的动力正在孕育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谋篇布局,形成新的战略驱动力;中央重拳反腐,改善政治生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政治动力……挖掘和培育好这些发展新动力,将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重要调查发现

●推动过去一段时期中国发展的既有动力中,“政府投资”(5.06分)、“居民消费”(4.40分)、“产业发展”(4.26分)在当前的作用更加突出;

●推动中国发展的新动力中,“互联网+”(5.52分)、“新型城镇化”(4.93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4.82分)在当前发挥的作用更为充分;

●60.59%的受访者认为,与之前相比,当前推动中国发展的动力在整体上提高了

●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高,成为国家发展新动力在当前发挥作用的关键制约

●各个时期中,“不断地科技创新”(4.46分)、“持续地改革开放”(4.33分),都是促进国家发展动力形成的两个重要源泉

1推动中国发展的既有动力中,政府投资在当前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最突出

政府投资、居民消费、产业发展等前述既有动力,在推动当前国家发展方面作用如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新动力   重磅   中国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