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起航(4)

“高端制造业水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或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面临的最大困难

对于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方面,有46.6%的受访者表示“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其中,从事制造业有关工作的受访者对这个问题的感受更明显(53.4%);另外,有39.8%的受访者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系统管理、行业标准和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问题亟需解决”(见图2),其中东北地区的受访者选择该项的比例最高(40.7%)。

2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指出,中德两国制造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制造业还需要处理好“2.0”普及、“3.0”补课的问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也曾表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在于不断地创新能力,当代先进制造业核心在于不断迅速利用各种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改造和优化。我国目前自主创新水平不高、核心技术面临瓶颈,都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造成阻力。而对于行业标准化的问题,德国在“工业4.0”战略中将标准化排在了战略行动的首位,从而在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中占领先机,这恰恰是我国工业产品从设计到生产流程控制中最缺乏的国际标准思维,进而影响了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5年3月5日,全国人大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突出的特点之一是更为明确地规定了对于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的奖励方法。该草案的出台,对于推动我国的科技成果的充分转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提供了法律保障。

“工业4.0”为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带来机遇和挑战获受访者高度认同

受访者普遍认为“工业4.0”为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97.9%)。其中,我国在战略层面上的布局得到34.9%的受访者的认同。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两化融合”战略,即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与渗透。“两化融合”对传统工业化向现代产业化转型产生了深远影响,与“工业4.0”提出的信息技术引领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的落地,为我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强国描绘出清晰的路线图。此外,有32.1%的受访者认同我国在制造业的模式和业态革新等层面所作出的努力。

但另一方面,受访者对我国在技术层面上的建设和国家加快培养创新人才的认同度相对较低,分别只得到20.5%和10.4%的受访者认同。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与人才培养上模式转变上的滞后不无关联。人才队伍是制造强国的根本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人才战略的升级和人才结构的升级。加快领军人才、高层次技术人才、优秀企业家、高水平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以人才结构的转型升级、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才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关键一环。

(执笔:石晶)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中国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