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起航(2)

“工业4.0”是在德国科学—产业经济研究联盟的倡导研究下,于2011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首次提出的概念,它是以全方位的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有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工业4.0”是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纲要指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支撑我世界大国地位。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在核心理念上有相似之处,那么,面对德国的“工业4.0”战略,中国制造业会受到哪些启发与影响?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会面临哪些考验?公众对哪些相关问题最为关注?围绕“‘工业4.0’会给‘中国制造2025’带来什么”这一问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展开了本次问卷调查。

“工业4.0”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和生产思维方式改变的影响更为受访者关注

当问及“关于‘工业4.0’您最想了解哪些方面的问题”时,有40.2%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业4.0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有32.8%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业4.0是如何改变生产思维模式的”,还有21.6%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业4.0在工业革命中的演进过程”。相比之下,受访者对“工业4.0”的国外相关经验关注度不高(见图1)。

1

对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和德国来说,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有很多相融相通之处。对公众而言,如何以德国“工业4.0”为镜,走中国制造业自主研发的道路则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2014年10月10日,中德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两国政府将为双方提供更为有利的框架条件和政策支持。中德合作无疑将为“中国制造2025”注入外部动力,而中国更需要借鉴“工业4.0”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智能化、系统化、网络化经验,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走好“中国制造2025”的每一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中国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