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版工业4.0起航

编者的话:

一个国家实现从农业化向工业化的转变需要足够的勇气和积淀,而实现从初级的工业化向更高级的工业化转变,则更需要智慧。在中国的历史上,工业化之路似乎始终与最佳的机遇擦肩而过。当蒸汽机引发第一轮工业革命时,中国在闭关锁国政策下远离了真实的世界;当电气化引发第二轮工业革命时,中国在战争的废墟中舔舐列强侵略的伤口;当信息技术引发第三轮工业革命时,中国则在革命的漩涡中探索前进的方向。今天的工业4.0,是智能技术的革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对于复兴的中国而言,工业4.0 是经济增长之路,也是发展赶超之路。工业4.0能为中国带来什么?我们该如何认识和迎接中国版的工业4.0?本期《国家治理》周刊实施了“工业4.0能为‘中国制造2025’带来什么”的大型问卷调查,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工业4.0的概念、特征,以及中国版的工业4.0之路。

 

重要发现:

◎ 对于“工业4.0”,受访者最想了解其如何影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40.2%)和如何改变生产思维模式(32.8%)。

◎ 受访者最期待“工业4.0”能够使未来制造业“实现智能生产”(32.2%)。

◎ 面对未来制造业的转型,受访者认为首先需认清国际国内制造业的发展环境(51.8%)。

◎ 受访者认为“高端制造业水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46.6%)是我国制造业转型面临的最大困难。

◎ 受访者普遍认为“工业4.0”为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带来了机会(97.9%)。

 

调查时间:2015年5月20日-5月30日

问卷发放:面向社会公众发放调查问卷5571份,回收有效问卷5022份,有效回收率90.1%。其中,通过民智市场调查微信公众号推送问卷1467份。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中国   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