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周其仁: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

经济发展的路径有很多: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产业化,过去还有农机化、电子化,现在是互联网化。我有一个观点,所有“化”一定要惠及更多的人。如果哪一种搞经济的办法不惠及更多的人,它就不能叫“化”。

历史的教训

有一段时间的经济建设叫做“工业化”。工业化这个目标很对,光一个农业怎么在世界立足。可是在相当一段时期,工业化难以普及到所有人。占人口多数的农民,没有从国家工业化当中得到好处。他们只做贡献,用很低的价格贡献粮食,其他方面收益就很少,上学条件、医疗条件、社保条件的城乡差别很大。

让农民苦一点,用粮食支持工业化也是一条现实的发展道路,但是工业搞起来后,产品卖给谁?如果多数人很贫穷、没有购买力,工业化到一定程度就搞不下去了。后来搞工业自我循环,工业生产的产品再武装工业自己,这条路后来也不得不进行改革。

改革以后,我们在惠及多数人这个方面有很大的变化,通过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然后向世界市场开放,让很多人卷入经济活动当中来,也让中国成为今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近IMF的报告甚至说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今年超过了美国,当然他们是按购买力算的,这个算法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一定的条件。总之经济是搞起来了。所以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任何事情一定要着眼多数人。

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两个群体

在今天的中国,什么叫多数人?我认为两个群体最重要。一是年轻人,80后、90后、00后,很快就是10后,他们在人口年龄的金字塔当中永远是一大块。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光数量多,还代表未来。这是我们搞任何经济路线都要高度关注的。

第二个值得我们关注的人群就是县和县以下的中国人。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县和县以下始终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地方。当然,现在的城镇化方兴未艾,大城市、大都市、大都市圈不可抗拒的会成长,但是从户籍来看,13亿中国人里面,65%是农村人。现在有两亿多的农村户籍人去了城镇,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到了县城。如果我们要惠及更多的人,你就不能不顾及这一块,你不能仅仅关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都市搞起来对中国很重要,但是没有“化”,你要“化”就一定要顾及县和县以下。

用互联网惠及更多人

如果把年轻人和县以下的人放到一起看有个什么问题呢?县特别是县以下年轻人很少,尤其有生产力的年轻人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大量离开了,现在还在县以下的还有50%多的人口,他们的特征是中老年多、小孩子多,真正有生产力的、有文化的年轻人少。这就构成中国当下发展的一个困难。发展经济、搞新兴的东西尤其是电子商务需要年轻人、有技能的人。可是农村现在很多年轻人走了。这变成经济发展当中从全局来看一个很大的困难。这个困难怎么去解决?政府的努力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

阿里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阿里集团成立于1999年,成立的时候马云在北大讲话,内容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互联网英雄都在台上,全世界投资人在台下,他们都说我要干什么。轮到马云讲话,马云说我还不知道要干什么,我只知道你们要给我更多的资源,让互联网这样一个小孩子现在就赚钱是没有远大前途的。我当时就在台下听,我想马云这回完了,他也没说他要干什么人家怎么会给他钱呢?很有意思的是,孙正义就看中了他,看中了以后就投资,然后马云就选择了给中国的中小企业服务,最终把这条路走出来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周其仁   互联网   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