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社区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的实践探索

编者的话: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演进,社区,愈加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单元,它将传统的宗族聚居区、村落打散,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等的人群组合到一起,构成一个新的集合,某种程度上是对过去“熟人社会”的一次重构。这种重构,一方面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交际圈子,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由于生活习惯、工作性质,价值观、利益诉求等的差异,客观上增加了治理的复杂性。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如何在实践层面推进社区治理?“多元共治”背景下的社区治理主体有哪些?这些治理主体在社区治理中分别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本期“主题策划”,我们选取了武汉百步亭社区和北京崔各庄京旺家园社区两个典型案例,以它们各自的具体做法来分析在推进社区治理实践中,如何融入“多元治理”理念,调动并发挥好党和政府、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居民各自的积极性和作用。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权责   边界   主体   实践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