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学界大咖”寻找2015中国经济关键词

核心提示: 在改革向深水区逐渐探进的过程中,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持续承压,宏观调控如何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学者、机构正用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2015宏观经济的概览图。

2014年重磅经济数据昨日公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GDP增速为7.4%,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全年GDP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低。

在2014年宏观经济成绩单公布之时,人们不禁开始展望2015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在改革向深水区逐渐探进的过程中,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持续承压,宏观调控如何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学者、机构正用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2015宏观经济的概览图。

关键词一:压力

——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经济新常态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高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我国GDP增速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7.4%这个数字事实上是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结果。

对于2015年经济增速,专家普遍认为下行状况仍将持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预计,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不会出现断崖式的硬着陆。在经济本身进入下行周期以及结构调整的阵痛下,预计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继续下行,但三季度GDP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全年GDP增速保持在7%左右相当乐观。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经济增速的快与慢,已不能与前30年相比较。她指出,经济数据的背后蕴含的是一系列的“配套组件”,当前需要衡量的是,每万亿的增长要消耗多少资源,蕴含多少改革和创新的红利。“我们的GDP现在是63万亿人民币,这是相当于10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概念,7%以上的增速就相当于7000亿美元,甚至高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GDP总和,仍然是一个很快的增长速度”,左小蕾说。

关键词二:质量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2015年宏观经济的另一大难题,在于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从去年经济数据来看,服务业、新型战略产业崛起,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驱动作用稳步加强,增长动力结构发生变化。

事实上,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中,阵痛在所难免,要获得结构性调整上的积极变化,需克服诸多压力和挑战。

在新华网财经、蓝鲸传媒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处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阵痛:首先,煤炭、钢铁、水泥、造船等制造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制造业要“去产能化”;其次,政府负债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超过国际警戒线,金融要“去杠杆化”;再次,房地产泡沫严重,尤其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房地产要“去泡沫化”;最后是环境的要求,环境要‘去污染化’。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看来,新常态下,中国要接受经济增长率下降的事实,避免饮鸩止渴,要果断推进既定改革,完善结构。比如,服务业和消费的提升,贸易一体化,金融市场发展和结构转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