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思维

——知名专家关于依法治国的深入讨论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详细描绘了法治中国崭新图景。《决定》中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毫无疑问,以依法治国促进更为成熟、更为定型的国家治理体系形成,以及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科学提升,将会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法治建设的核心和重点。《国家治理》周刊特邀3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以及如何以法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探讨。

专家语粹

△为了保障民众基本权益,必须首先设定政府权力的边界,使之在民众的有效监督下、在制度的笼子里不得不为民造福,这就是“法治”。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现实中最为理性的一种制约权力的模式,换言之,“法治”是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也是人类政治文明进化的一个必然过程。

△现代国家治理手段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其有效性,而且要考虑其正当性和文明性。与传统国家治理不同,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手段是民主、法治和科学。

△法治对国家治理的制约作用主要是通过控制公权力滥用和腐败,保障良政善治实现的。在这方面,法治作用的发挥在我国也有很大的空间。

△在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在博采众长的同时,永远不应忘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以自己为主,在自己的纸上写出自己的好文章。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法治   现代化   思维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