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原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县域模式选择

县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样必须在县域层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既要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科学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地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县域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县域治理。我国自古就有“郡县治,天下无不治”的说法。在经济上,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主要分布在县域。在政治上,县级政权是我国五级政权中承上启下的环节,具有上传下达的功能。在文化上,县域是民族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传承的主要单元。在社会上,县域是联结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城市生活和乡土生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生态上,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森林、草原、湿地、农地等生态系统主要分布在县域范围当中。

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多样模式

在我国,县域数量大、类型多,其自然条件、地理方位、历史传统、风俗习惯、经济状况、发展水平等具体情况各有差异。因此,许多事情在县域层面主要是因地制宜的问题,要求深入挖掘县域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努力做到有的放矢,推动工作落地生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具有天然生态环境优势的县域来说,应该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生态的产业化,在确保自然资本保值和增值的基础上增强经济资本和经济实力,走在全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前列。

治理“穷山恶水”,让“穷山恶水”变成绿水青山。我国原来的贫困县域往往是“穷山恶水”的地方,形成了经济贫困和生态恶化之间的恶性循环。对于这类县域来说,关键是加强水土保持和植树造林工作。让穷山恶水变为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对于这类县域来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点应该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要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防止生态退化,并充分发挥森林和草原的碳汇作用;二是要巩固生态扶贫和生态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态产业推动共同富裕;三是利用自身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和光电,使“风电+”和“光电+”成为新的业态;四是大力创新“沙产业”的发展方式,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统一。这样,这些原本“穷山恶水”的县域就可实现跨越式发展,追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由于发展经验不足和发展方式不当,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也一度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于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矿区塌陷区等县域来说,应该将生态修复摆在第一位,大力治理“黑山黑水”,努力使之转变为绿水青山。在此基础上,应该合理选择产业模式,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一是要加强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二是加强废弃矿山或采煤沉陷区(沉陷区)的生态修复。按照修复生态学的原理,在坚持自然修复的基础上,可以采用“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导入”的方式使之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三是形成多元化的能源供应、生产、使用的格局。可以利用废弃矿山或采煤沉陷区的广阔空间,将煤炭资源的清洁开发利用与发展新能源统筹起来,推动能源革命。在此基础上,应该大力推动产业的生态化,力求将工业化、生态化、信息化统筹起来。这样,这类县域可以追回失去的岁月,走出一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位于高寒地区的县域,冰天雪地一度是群众生产和生活的自然障碍。其实,冰雪资源是宝贵而独特的资源,具有明显的综合效益。乘着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东风,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走上了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据统计,仅2023年元旦假期,来崇礼滑雪的游客就达到近6万人次。这不仅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可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总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个含义丰富、思想深刻的理念,需要根据各县域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贯彻和落实,切不可“一刀切”。同时,由于我国历史悠久、地域广大、情况复杂,各个县域经济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探索出更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模式,切不可“千篇一律”。这样,在具体性中才能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性、丰富性和普遍性。

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思路

党的二十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的生态观。这一科学的生态观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发展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促进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实体经济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经济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强大才能有整体经济的强大。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当然,我们不能按照传统方式发展实体经济,而必须促进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只有实现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才能实现整体经济的绿色发展。实现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不能单纯仅停留在生态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上,而应该形成一个完整的物质循环链和产业发展链,尤其是要围绕着每一个主导的产业形成以生态化为导向的全产业链。

坚持生态化和数字化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同时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重压力。因此,必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选择和支撑。我国县域经济现代化的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化的程度普遍较为低下。在这种情况下,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既需要将生态化和现代化统一起来,也需要将生态化和数字化统一起来。

推进县域城乡绿色融合发展。城乡绿色融合发展是绿色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上的具体体现,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要求和基本任务。由于县域是联结城乡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县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将城乡绿色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需要全方位的创新和突破。

【本文系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项目“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进展新论断新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022JZDZ00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张云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