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中财办副主任半年换三人

51岁的韩俊已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部官网前天下午刊出其解读土地流转政策的文章,署名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韩俊的秘书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该消息,但对韩俊是否仍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秘书未透露。截至昨晚10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网主页,韩俊的名字仍挂在中心领导一栏中,是中心四名副主任之一。官方有关韩俊的最新消息,是其曾于10月9日在上海出席“科技创新日”活动。

2004年起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起草

官方简历显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的韩俊,今年51岁,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1989年5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韩俊进入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同年底,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撤销,韩俊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2001年3月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2008年10月进入中心党组,2年后升任中心副主任主管中心农业部。

2001年,由中国社科院转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促其完成从学者向准官员的转变,从学术研究向政策研究的转变,但研究领域仍然集中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自2004年起,韩俊长期参与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他曾公开对媒体表示:“对‘三农’领域所有的重大问题,我都保持了一种敏感性,以便能够及时提出一些前瞻性的、针对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直言农村改革必须要掏钱

作为政策研究者,他表示其个人价值体现在,反映百姓最真实要求的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政策实施后又惠及百姓。韩俊曾向媒体透露,他在国务院领导召开的座谈会上直言:解决“三农”问题应该“咬牙、跺脚、出实招”。农村的改革、农业的发展都需要财政支持,说穿了,就是必须掏钱。

在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第一年,韩俊曾和同事就三个县的税费改革情况调研,后形成10万字的《县乡财政和农民负担》报告,分19个专题详细整理出了调研中发现的尖锐问题。这份报告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后续完成《中国县乡财政与农民增收问题研究》课题,为政府制定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纵深

中财办副主任半年更替三人

中财办4名副主任中两人深耕三农领域

韩俊的到来,将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增至4位。此前,由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兼任主任的中财办已有易纲、杨伟民、陈锡文三位副主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