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谈到国家治理,公众对哪些问题最为关切?

——基于8828个样本的调查分析

 关于国家治理的概念和理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最想了解“中外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的异同点”。

在“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国家治理与市场治理”这四个基本关系中,公众对“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感到最为困惑。

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明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至关重要。

当前,“教育”(31.3%)、“房地产”(24.1%)、“医疗”(21.7%)是公众更期待治理能力提升的三个行业;“社会民生”(51.8%)是公众更期待治理能力提升的领域。

调查时间:2014年7月20日-8月10日。

调查样本:面向社会公众发放调查问卷共8913份,回收有效问卷8828份。

问卷发放方式:互联网发布、公众微信平台推送和纸质问卷调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后,“国家治理”愈加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从“管理”,到“治理”,表面上仅一字之差,实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执政规律的又一次提升和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其背后隐含着全新的国家治理理念和更为成熟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因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学术界关于国家治理的理论研讨,基层一线关于国家治理的具体实践,成为各大媒体持续跟进、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对象。

虽然西方学界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出了“治理”的概念,但是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语境中,治理、国家治理,特别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仍属一个全新的、具有开创意义的领域。一方面,中央不断进行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专家、学者则围绕国家治理展开理论层面的探讨和论述;另一方面,关于国家治理,公众又有很多期待系统、深入了解的问题。在这样一种现实背景下,如何以公众的现实需求为导向,并以此为基础来推进国家层面的规划设计、理论层面的研究讨论与公众最需要了解和解决的问题准确对接,无疑显得非常重要且紧迫。

有鉴于此,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公众更希望了解国家治理的哪些问题”大型问卷调查,通过互联网发布、公众微信平台推送和纸质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发放问卷8913份,共回收有效问卷8828份。以此为样本,我们围绕公众最期望了解的国家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希望藉此更为系统、有序地促进国家治理相关政策的制定、理论层面的研究及实践层面的探索。本次调查问卷的设计、发放和统计分析工作,均由民智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完成。

74.6%的受访者最希望了解“中外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的异同点”

当问及“关于‘国家治理’的概念、理论等,您当前最想了解哪一方面”时,有74.6%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外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的异同点”;排在第2位的是“治理、国家治理等基本概念”,选择此项的受访者占到了受访者总人数的16.1%;余下9.3%的受访者选择了“与国家治理有关的基本理论”。这一调查结果说明,对于公众而言,并非仅仅满足于对国外有关国家治理的概念和理论的了解。相比之下,更多的公众希望能够了解到中国的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体系。这就意味着,建立属于中国的国家治理概念和理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外国家治理的有关概念和理论展开全面比较,应成为我国广大理论工作者重点关注和研究的一个方向。

公众对“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感到最为困惑

国家治理的内涵非常广泛,涉及社会治理、市场治理、政府治理等多个方面。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之间、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之间,既存在密切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和不同。只有弄明白这些联系和区别,才能对国家治理体系及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形成准确、全面的认识。而从国际视角来看,国家治理又与全球治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们请受访者分别对“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国家治理与市场治理”这四个当前网络上讨论较多的基本关系的了解程度进行选择,并将受访者的了解程度界定为“非常了解”、“比较了解”、 “一般”、“不太了解”、 “不了解”五个等级,按照此等级的由高到低,受访者选择从5到1进行打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这四个关系了解程度的平均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3.23分,介于一般和比较了解之间)、“政府治理与市场治理”(3.19分,介于一般和比较了解之间)、“国家治理与市场治理”(2.81分,介于不太了解和一般之间)、“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2.75分,介于不太了解和一般之间)(见图1)。这一结果说明,目前大多数公众对“国家治理与市场治理”的关系,特别是对“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更为困惑。

图1 受访者对国家治理有关的四个基本关系的理解程度

图1 受访者对国家治理有关的四个基本关系的理解程度

明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至关重要

很多专家和学者曾指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明确三个基本要素: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构成,国家治理能力的测评方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那么这三个要素之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是否存在某个要素起到的作用更为关键?我们询问了公众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当问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您认为最应明确什么”这一问题,我们发现,高达66.6%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18.9%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构成”;余下14.5%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家治理能力的测评方法”。这一结果说明,在多数受访者看来,了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构成、掌握国家治理能力的测评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的前提还是要明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衡量标准,故而自然也为更多的公众所期待。

“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总体构想和规划”为更多的公众所关切

从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总体战略构想,到地方围绕治理展开的具体实践;从理论界关于国家治理的研究和探讨,到国外关于国家治理的基本经验。关于国家治理的政策、理论和实践动态,公众更关切的是哪一个层面?了解这一点,有利于大众媒体更加有针对性地围绕国家治理动态开展宣传报道。为此,我们设计了“您对国家治理动态的哪一方面最关切”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43.4%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总体构想和规划”, 22.9% 的受访者选择了“各界围绕国家、社会治理展开的具体实践”,14.5%的受访者选择了“地方的治理经验和案例”。除此之外,12.0%和7.2%的受访者选择了“理论界关于国家治理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国外的治理经验和案例”。 可见,在国家治理动态方面,“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总体构想和规划”,为更多的公众所关切。有关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治理顶层设计的解读,由此也就十分必要了。

“教育”、“房地产”、“医疗”是公众更期待治理的三个行业

当问及“依您来看,当前最需要治理哪个行业”时,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教育行业,占到总人数的31.3%,其次,选择房地产和医疗行业的人数也较多,分别占到了受访者总人数的24.1%和21.7%。除此之外,有8.4%的受访者选择了金融行业,6.0%的受访者选择了能源行业,3.6%的受访者选择了互联网行业,4.8%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行业(见图2)。近年来,教育领域不断曝出学术腐败、高考替考、抬高学费等乱象,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房地产泡沫等问题至今也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而医患关系一直是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我们的调查显示,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出后,这些备受公众关注、也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被提上桌面。

图2 受访者对当前最需要治理的行业选择

图2 受访者对当前最需要治理的行业选择

医疗、教育、住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本身就是衡量国家治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依托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唯此才能不断提升公众对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而继续加大力度对金融、能源、互联网等行业的治理,依托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来解决其中所存在的不合理的体制和机制等问题,也是今后有关部门应该努力去做的事情。

“社会民生”是公众更期待治理的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多个方面。与之相对应,国家治理同样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当问及“您认为当前最需要治理哪个领域”时,高达51.8%的受访者都选择了“社会民生”领域。此外,有26.5%的受访者选择了“政治体制”领域,12.1%的受访者选择了“生态环境”领域,7.2%的受访者选择了“思想文化”领域,2.4%的受访者选择了“经济发展”领域(见图3)。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城乡二元结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过大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依旧十分严峻。为此,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过程中,如何以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手段,高超的国家治理能力来解决社会民生领域所存在的系列问题,应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又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

图3 受访者对当前最需要治理的领域选择

图3 受访者对当前最需要治理的领域选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公众   最为   国家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