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治理土壤污染刻不容缓

4月1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这份从2005年4月到2013年12月、历时9年完成的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治理刻不容缓——

□ 为何没公布污染面积

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有较大困难

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国有16.1%面积的土壤被污染了。

调查结果并没有直接给出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而是使用了点位超标率这一概念。所谓点位超标率,是指土壤超标点位的数量占调查点位总数量的比例。之所以使用点位超标率,是因为相对水体和大气污染而言,土壤性质差异较大且污染物在土壤中迁移慢,导致土壤中污染物分布不均匀,空间变异性较大,准确掌握土壤污染的分布情况有一定的困难。

本次土壤调查属于初步调查,具有概查的性质,目的是掌握全国土壤污染的总体态势,受客观条件限制,总体点位较疏。以耕地为例,每8km×8km的网格(即6400公顷,也就是9.6万亩)布设1个点位,只能从宏观上反映我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的总体状况。所以,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数据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较为困难。

本次土壤调查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点位覆盖的是全部耕地,部分林地、草地、未利用地和建设用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土壤污染   治理土壤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