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东西摇摆的困局与宿命(3)

——乌克兰政局动荡的外交史分析

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

乌俄关系是特殊的国家关系,共同的基辅罗斯历史、民族源头的同根性、相近的宗教与文化、几个世纪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联系,是无法因苏联解体而割断的。所以,独立后的乌克兰对外政策,要在同东方(俄罗斯、独联体)、西方(西欧国家、美国)的关系中保持中立很难,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

乌克兰与俄罗斯有共同的历史源头,都曾隶属于基辅罗斯,后被蒙古的金帐汗国占领。在莫斯科大公国逐步扩大的过程中,衍生出同属东方斯拉夫民族的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国家。沙皇俄国时期,乌克兰的民族权力得不到尊重,被称为“小俄罗斯人”⑤。十月革命后,俄、白、乌是1922年12月建立社会主义苏联的核心国家⑥。在苏联时期,乌克兰的经济实力在各加盟共和国位居第二,仅次于俄罗斯联邦。生铁、钢、煤产量分别占全苏的50%、36%、33%;⑦乌克兰的黑土地肥沃,素有“粮仓”之称,粮食产量占苏联总产量的21%;军事工业和航天航空工业也很发达。在苏联经济分工的体制下,乌克兰的工业与俄罗斯的工业形成紧密的上下游关系,而乌克兰工业主要分布在乌克兰的东南部,因此与俄罗斯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乌克兰的东部与东南部居民主要是讲俄语的俄罗斯人,信奉东方正教,与俄罗斯民族具有共同的文化宗教背景。1990年7月16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通过《乌克兰国家主权宣言》,宣称乌克兰宪法与法律高于联盟(苏联)法律;1991年8月24日,乌克兰宣布独立,并改国名为乌克兰。

西部乌克兰对俄罗斯具有历史积累的安全疑虑。戈尔巴乔夫主导的苏联政治改革,将1939年8月23日的《苏德秘密条约》公开,开启了苏联解体进程。二战初期“奇怪的东方战线”是缘于苏德秘密达成对欧洲的划分。1939年9月1日,德国突然进攻波兰,苏联一周后也出兵占领波兰的东部,即今日乌克兰的西部和白俄罗斯西部。1939年11月,西乌克兰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合并。1944年2月,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与美、英领导人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会议上,达成了关于波兰的协议,将二战中苏联占领的波兰东部划给苏联,而从德国取得补偿。这就埋下了波兰、乌克兰西部与苏联的民族隔阂。1989年,波罗的海三国首先爆发“手拉手”人链运动,率先要求退出苏联,恢复二战前的独立地位。苏德秘密条约公开化之后,受波兰天主教文化的影响、以利沃夫为中心的乌克兰西部,民族主义情绪被激化,争取乌克兰改革的鲁赫运动在乌克兰广泛发展起来。

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以抗衡俄罗斯,加入北约、欧盟为己任。克拉夫丘克是比较具有明确西化倾向的领导人,他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身份主导了乌克兰独立的进程,积极支持乌克兰的“鲁赫”⑧运动,在各州和地区广泛建立鲁赫基层组织,推动“鲁赫”运动。他以取消共产党的垄断地位、脱离苏联、建立独立国家、确立乌克兰政治和经济多元化体制为己任;以“国营企业无偿地转给人民所有”,“土地分给农民并享有土司继承权”为口号,获得民众的广泛支持。他善于抓住机遇,在叶利钦于1990年6月12日主导通过俄罗斯联邦国家主权宣言之后,于1990年7月16日推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也通过了国家主权宣言,宣布乌克兰为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永久中立国家,恪守不生产、不扩散和不使用核武器三原则。在苏联八·一九事件之后,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于8月24日宣布独立,并于12月1日就脱离苏联和选举乌克兰首任总统进行全民公决。占乌克兰选民83%的3750万人参加投票,99.85%的选票赞成脱离苏联,建立独立国家;60%选民支持克拉夫丘克当选首任总统。

克拉夫丘克当选首任总统后,第一件事就宣布废除1922年12月成立苏联的协议。他与俄罗斯叶利钦总统、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科维奇一道,是苏联体制的掘墓者,抵制戈尔巴乔夫建立松散邦联的主张。1991年12月8日,在白俄罗斯的别洛韦日森林别墅,俄、白、乌三国领导人达成宣布苏联解体的协议,后在明斯克正式签订。他是苏联彻底解体的坚定支持者,在阿拉木图会议上,他反对保留统一的联盟军队,主张在哪个共和国领土的苏联军队就是该国的军队。乌克兰独立后的最高苏维埃更名为“拉达”⑨,拉达通过决议宣布在乌克兰境内的武装力量都隶属于乌克兰管辖,随后又通过了《乌克兰武装力量法》、《乌克兰国防法》、《国防军法》和《乌克兰共和国警卫队法》,建立乌克兰自己的军队与内务部队系统。克拉夫丘克虽然宣布同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是乌克兰政策一个重要方面,但实际执行的是抗衡俄罗斯的政策,后果自然是乌俄关系恶化,乌克兰的商品因此失去了占其出口总额30%的俄罗斯市场。

1994年7月当选的乌克兰第二任总统库奇马开始回调与俄罗斯的政策。库奇马来自于乌克兰东部第聂伯彼得罗斯克的南方工业局,代表了乌克兰东部的利益诉求,他公开提出东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即在发展同俄罗斯传统经济联系的同时,也要考虑西部乌克兰的诉求,对北约和欧盟示好,继续明确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计划。库奇马在一定程度上向俄罗斯回摆,变抗衡俄罗斯为疏导和协调乌俄关系。为确立乌克兰调整政策的法律基础,库奇马总统主导制定宪法。1996年6月28日,乌克兰拉达(议会)通过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确定:乌克兰为主权、独立、民主、社会的法制国家,奉行中立与不结盟的政策,与所有伙伴进行合作,独立于大国与大国集团之外;完全遵守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赞成在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核裁军,承担关于限制和裁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作为无核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进行无条件的核裁军。

乌俄着手就边界划分、黑海舰队分割、石油天然气债务问题谈判。在平衡与俄罗斯关系方面,库奇马总统的大手笔是,于1997年5月31日签订了为期10年的《乌克兰与俄罗斯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这是库奇马总统调整对俄罗斯政策的标志。两国元首确认:“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不破坏现有边界、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包括不采取经济和其他制裁措施,不干涉内政,尊重人权和自由,真诚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⑩两国承认,世界格局向多极化的变化,两国睦邻友好是欧洲与世界保障稳定、安全的重要因素;两国对俄罗斯与北约、乌克兰与北约签订的相互关系文件予以肯定;两国将致力于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通过货物自由过境、资本自由流通和劳动力自由流动来逐步形成和发展统一的经济空间;双方重视维护业已形成的燃料—能源、交通、通讯和信息体系方面的合作,双方保障对方公民在其境内应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语言和宗教习惯。这一条约的签订标志乌俄关系掀开了新篇章。但是很可惜,两国关系还是在东西方争夺的大背景下,不时出现曲折和负面的因素。1997年,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与阿塞拜疆在美国纽约宣布组建古阿姆集团,这是一个独联体内与俄罗斯分庭抗礼的集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库奇马的两手政策,实际是玩“平衡”术。

2004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在总统大选中,尤先科得到美国的支持。但第一轮投票中,尤先科以微弱票数输给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美国等指责选举存在舞弊。第一轮选举结果被裁决无效后,举行第二轮选举,尤先科赢得多数选票。他2005年1月就任总统后,制定了加快加入欧盟的战略,争取比俄罗斯更早加入欧盟,搭上欧洲经济发展的快车。尤先科首访选择的是俄罗斯,显示出他也重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

亚努科维奇总统比起尤先科总统,更加重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互利友好关系。2013年11月28~29日维尔纽斯欧盟峰会,原本要讨论批准乌克兰的联系国协议。但乌克兰阿扎罗夫政府踌躇再三,接受欧盟条件自我改造要花费1600亿欧元,乌克兰无法承受这一负担。因此,阿扎罗夫政府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修好,可以得到能源与财政的现实好处。2013年12月17日,俄乌双方签署号称“里程碑式”的一揽子协议,乌克兰与俄罗斯国家合作委员会事先达成14项双边协议,普京和亚努科维奇签署了该系列协议。其中,关于2009~2019年天然气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将俄罗斯对乌克兰天然气输出价格由每1000立方米400美元降到268.5美元,削减了20%;俄罗斯还承诺购买150亿美元乌克兰国债,可以帮助乌克兰解决财务危机。这一揽子协议,一方面稳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影响力,同时阻挡了乌克兰亲西方势力试图靠近欧盟的企图。俄罗斯的财政援助将对亚努科维奇寻求2015年赢得连任大为有利,但早有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不可能放弃与欧洲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彻底转向俄罗斯主导的欧亚一体化进程。

(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困局   宿命   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