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东西摇摆的困局与宿命(2)

——乌克兰政局动荡的外交史分析

乌克兰对北约、欧盟的心结

关于加入北约问题。乌克兰处于欧洲的中部,其国土面积、人口与法国不相上下,但其国际地位与法国相差甚远,究其原因,除地缘政治因素外(乌处于美国、欧盟与俄罗斯争夺的夹缝之中),更主要的是因为乌克兰国内东西部存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心态。乌克兰独立以来,其西部地区对欧盟、北约有很深的入盟和入约的心结。同时,乌克兰对俄罗斯既离不开,又有保持警惕和拉开距离的心态。东部、东南部乌克兰,在民族、语言、宗教和经济上,都与俄罗斯有密不可分的情结。1990年10月19日,刚刚独立的乌克兰议会通过对1978年宪法的修改,规定奉行独立、中立、不结盟和无核化政策。实际上,除了无核化,中立和不结盟原则并未得以恪守。从克拉夫丘克开始,乌克兰历任总统都对加入北约和欧盟表现出积极性,只是程度不同,根据形势平衡东西方的手段有所变化。

在克拉夫丘克任期内,乌克兰除了放弃有核国家地位外,并没有游离于大国与大国集团之外,其所宣称的中立与不结盟也并未做到。乌克兰与西方拉近关系的步伐迈得很快,与此对应,其与俄罗斯拉开距离的态势非常明显。这与克拉夫丘克主张与欧盟发展密切的关系,借助北约平衡俄罗斯密切相关。1991年,在克拉夫丘克领导下,独立不久的乌克兰就加入了北约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自1992年开始,乌克兰积极参与北约的活动。1993年7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对外政策基本方针决定,加强与北约的合作关系。乌克兰承认北约是欧洲的安全保障,“北约东扩”是自然进程。1994年2月,乌克兰率先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北约不是无条件吸收申请国,1994年起,西方开始重新评价乌克兰在欧洲安全体系中的作用,北约和欧盟都提出门槛条件,要求申请国进行改革。美国出于冷战后全球安全战略考虑,积极鼓励乌克兰发展与北约的关系。

库奇马执政第一个任期就表现出东西方平衡外交的特点,既与俄罗斯修好,同时也继续与北约积极发展关系。库奇马对美国在冷战后推出北约东扩计划予以积极响应。在双方互动下,1995年9月14日,北约与乌克兰的“16+1”特殊伙伴关系确定。1996年3月,库奇马在日内瓦宣布乌克兰不反对北约东扩。同年6月,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访问乌克兰,强调乌克兰在欧洲安全与稳定上的重要作用;7月,北约通过《1996~1998年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纲领》,规定乌克兰参加北约230项活动。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都曾访问乌克兰,公开鼓励乌克兰西倾的外交选择。1997年3月,北约与乌克兰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轮双边谈判;同年5月,北约在基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设立全球第一家信息中心;7月9日,北约马德里峰会批准《乌克兰与北约特殊伙伴关系宪章》,双边特别伙伴关系通过这一宪章确认。1998年5月,被西方看好的乌克兰外长塔拉修克在双方第二轮外长会谈时,高度评价乌克兰同北约的合作,认为其既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利益的保证”,又能确保乌“在欧洲安全新框架中占据应有的地位”。

在库奇马从1999年11月开始的第二个任期内,乌克兰的对外政策西倾“钟摆运动”进一步加强。对这种变化,库奇马总统在2000年予以理论界定,宣布乌克兰外交的核心定位是“多元、可测、稳定和保持非集团地位”。乌外交三个最优先方向是:欧洲、俄罗斯和美国,三个方向“既都给予足够重视,又相互互补”。实际是库奇马总统左顾右盼,既积极开展与欧洲各国的双边外交,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又努力改善对俄关系,保持东西方政策平衡,谋求乌克兰利益最大化。

2000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曾经调整对北约政策,由叶利钦执政中后期的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到与北约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但不久后,俄美两国发生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两国关于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也发生重大分歧。2001年的“9·11事件”使美国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对外战略,普京也公开表态支持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但小布什总统在捷克部署雷达监视系统和在波兰部署导弹的决定,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俄罗斯根本不相信美国“在波兰部署的导弹系统是针对伊朗的”的说法)。俄罗斯与北约建立的“19+1”③对话合作机制也没有再发展下去。普京认为,俄罗斯有足够的力量维护自身的安全,没有必要加入北约。

在俄罗斯与北约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乌克兰则开始提升与北约的关系。乌克兰明确提出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申请,必然影响到俄乌关系。库奇马的这一政策调整恰恰与北约东扩目的合拍,乌克兰加入北约,目的也是平衡俄罗斯。因此,乌克兰与北约关系的发展是互有所求的。1999年3月12日,在北约成立50周年之际,波兰、捷克和匈牙利首先被吸收为北约成员国。美国与北约盟国认为,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地位是其他国家不可替代的。北约吸收乌克兰加入冷战后唯一存在的军事同盟,目的是牵制战略对手俄罗斯。2002年5月,库奇马提出加入北约的目标,北约—乌克兰委员会讨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2002年11月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期间双方通过《北约—乌克兰行动计划》,根据这份文件,乌克兰每年都要制定改革目标,北约则每两年审查一次。美国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加强军事合作,把乌克兰纳入到其在欧洲地区的导弹防御系统。

2004年3月29日,北约理事会又将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7国吸收进来,北约成员国从19个扩大到26个。2008年,北约第三批接收阿尔巴尼亚与克罗地亚,成员国增加到28个,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被推迟加入。

北约要吸收乌克兰,不能不顾及俄罗斯的立场。北约东扩,挤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弹和反对。库奇马提升与北约关系,恰恰是俄与北约关系尖锐时期,因此库奇马打出平衡安抚俄罗斯的政治牌,即“北约东扩的原则”:第一,北约东扩不产生欧洲新的分界线,更不希望这一分界线穿过乌克兰;第二,北约东扩必须考虑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利益;第三,北约的成员国不能以牺牲他国安全维护本国安全;第四,北约东扩不能削弱欧洲的稳定;第五,北约东扩后不能在新成员国部署核武器。库奇马提出这些原则,既是维护乌克兰自身的利益,也是为了平衡俄罗斯的反应。

由于乌克兰在经济上、尤其在能源供应上高度依赖俄罗斯,同时又担心自己的独立地位在加入北约后受到限制,库奇马后来放慢了加入北约的步伐,采取温和的西进政策:不跟俄罗斯翻脸,同时又积极寻求北约的庇护。虽然宪法规定了乌克兰的国家战略地位与外交方向,但其不时调整的东西方平衡战略,有如“钟摆”运动。

2005年1月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加入北约步伐加快。这一外交选项使乌克兰国内严重分裂。南部、东部俄语地区民众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认为此举会破坏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西部和西北部地区民众支持加入北约和欧盟,将加入北约看作是国家融入欧洲的必然选择,同时可以阻止俄罗斯的帝国野心。2005年7月举行的首届乌克兰—美国反导问题会谈主要目的是使乌克兰政府官员与工业领域代表了解美国的“反导防御使命计划”、“反导防御战略”。2005年10月,乌美双方代表还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格斯基地举行第二次反导会谈,美方邀请了乌方包括20名技术专家和现政府官员参加会谈。2005年10月17日,尤先科总统表示,希望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谈判能够在2006年春天开始,尽快加入。但2008年4月的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决定第三批吸收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却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合作伙伴计划推迟至12月份。直到今日,北约第四批扩大还没有实现,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仍被拒之门外。

季莫申科政府之后,议会第一大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担任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政府与尤先科总统发生分歧。作为总理,亚努科维奇采取的是迂回策略,打的是加入北约的时间与方式牌,他借力打力,用北约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提出的改造条件,设置门槛(包括乌克兰不能有外国军事基地)。亚努科维奇提出,乌克兰要推迟加入北约,并且要就这一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亚努科维奇的政策得到响应。2006年5月27、28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费奥多西亚市的居民连续两天“封锁”美军舰船,堵住港口大门,不允许美军卸载船上运送的武器和战斗装备。美军舰只此次运送的武器是常规武器,准备用于2006年夏天举行的乌克兰—北约联合演习,并没有违背乌克兰“无核化”的原则。但是抗议群众打着“美国佬,滚回美国去”、“北约是自由的敌人”等标语,封锁美军舰船,阻止运送武器。

“乌克兰进步社会党”、“国民拯救阵线”、“克里米亚俄罗斯人社团”、“地区党”克里米亚分部组织当地乌克兰民众抗议美军军舰进入菲奥多西亚活动,具有明确的亲俄罗斯、反对乌克兰西化的政治目的,也反映出当地的人文环境与乌克兰西部截然不同。乌克兰南部和东部的群众非常担心,一旦国家投入到北约的阵营,会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克里米亚俄罗斯社团领导人普罗塔索娃说:北约军舰在乌克兰港口的出现侵犯了乌国家主权,必须制止。美军舰只非法进入港口,运送武器可能用于在乌克兰境内建设北约新的军事基地。他们质疑:“这些武器要给谁?我们克里米亚地区的民族冲突还少吗?难道是北约想在这里建新基地?乌克兰是非结盟国家,因此美国军舰进入费奥多西亚是非法的。”

2006年6月6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一项决定,宣布半岛为非北约领土,禁止北约部队在该地区居留,对美国和北约部队在自治区内非法驻扎表示抗议,要求取消即将在半岛境内举行的多国联合演习。要求乌克兰议会在通过相应决定前,立即禁止美军和其他北约部队在半岛境内的非法居留,禁止北约工程设备、军事物资、武器弹药入境,尽快通过禁止外国部队在乌境内举行军事演习的法案。

亲西方的尤先科总统指责克里米亚议会通过的相应决定是政治投机行动,相信“不会对乌克兰和北约关系的原则和基础带来变化”。尤先科总统乐观地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大概只需两到三年的时间。而实际上,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不仅主要取决于北约对乌克兰的改革要求,即何时能满足北约设定的标准和外部环境,还取决于本国东部与东南部的民意和俄罗斯的态度。

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举动,不能不引起俄罗斯对本国战略安全警觉。北约既想东扩到俄罗斯的西部边界,也不能不顾及俄罗斯的强烈反应。据俄塔社2006年6月24日报道,北约将资助乌克兰建设三座雷达站,专家称此举的目的是为控制俄罗斯空域。乌克兰《劳动报》2006年6月24日援引乌克兰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曼纳钦斯基的话称,北约“准备资助这一项目,建立一个控制空中交通的通用雷达场”。他说:“北约的代表要求把这些雷达站建在东乌克兰或靠近基辅和波里斯波的某个地区。从这点来看,双方结盟的目的是控制俄罗斯的空域。”如果这些雷达站部署完成,它们可以监控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

不过,在亚努科维奇担任乌克兰总理期间,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也是有进展的。2008年5月14日至15日,在乌克兰—北约军事委员会和北大西洋合作伙伴总参谋长级会议上,乌克兰的角色与地位还是得到了讨论。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召开的这次会议,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和2001年阿富汗战争参与国框架内的会议。虽然主要讨论议题是:科索沃问题和阿富汗问题;北约在巴尔干半岛、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地中海地区带有军事特点行动的发展问题;黑山军事力量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和取得的成就。但会议还是讨论了乌克兰军队参与北约领导下的国际维和行动的问题。在北大西洋合作伙伴军事委员会会议中,乌克兰代表团参加讨论涉及北约2008年布加勒斯特峰会军事领域决定的双边现状与落实前景等问题。亚努科维奇2010年担任总统以后,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得到加强,但是没有放弃加入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关于加入欧盟问题。欧共体发展为欧盟,对所有转轨国家都有极大的吸引力。它们梦想就是可以搭乘欧盟经济发展快车,提升本国经济改造和实力。最先转轨的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已经坐上了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快车,给本国经济带来快速发展。欧盟不仅看中乌克兰的市场,也重视乌克兰的核安全。1994年欧盟通过“对乌克兰的行动计划”,提供8500万埃居用于乌克兰的经济稳定与乌克兰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行动,并于同年6月与乌克兰签订《临时贸易协定》和《伙伴与合作临时协定》;1995年,欧盟提供3亿美元用于乌克兰的市场化进程,欧盟与乌克兰开始核安全的副总理级别联席会议,讨论关闭切尔诺别利核电站4号机组以外的其他机组;1995年11月,乌克兰加入欧洲委员会;1996年,欧盟承认乌克兰是市场经济过渡国家;1997年9月5日,欧盟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与库奇马进行首次高级首脑会晤。

1998年6月11日,乌克兰正式提出《乌克兰与欧盟一体化战略》。在该一体化战略中,库奇马提出乌克兰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三原则:第一,乌克兰坚持与西方发展平等合作关系,西方应该平等地对待乌克兰;第二,乌克兰不是西方国家的“原料附属国”,而是以平等伙伴身份加入西方经济体系;第三,利用乌克兰的地缘政治优势,发挥连接东西方合作桥梁的作用,避免成为两大军事集团之间的缓冲国。《乌克兰与欧盟一体化战略》也明确表明,乌克兰以西方国家的价值观的为最高原则,这为发展乌克兰与欧盟关系确定了根本的方针。

尤先科2005年1月就任总统以后,积极推动乌克兰加入世贸组织,他说,乌克兰已经非常接近成为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欧盟代表皮阿·汉森2005年9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将在当年12月1日举行的乌克兰—欧盟高峰会议前宣布乌克兰为市场经济国家。但乌克兰政府还是要坚持通过专门的机制,保障本国在东方(指独联体范围内)的利益,包括在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的利益;与此同时,乌克兰政府也表示,还要建立符合欧洲标准的机制,以实现乌克兰在西方(指加入欧盟)的利益。由此可以说明,即便在尤先科总统当政期间(由于是议会总统制,总统的权力受到制约),乌克兰政府还是坚持平衡的政策。

欧盟吸收转轨国家加入也是有附加条件的。这也是一个逐步达标才能入围的过程,即便是过渡到欧盟的联系国(准成员国)阶段,也要符合欧盟提出的条件,满足“哥本哈根标准”的规定,即:第一,必须具有西方式的稳定的政治体制,以确保民主、法制、人权及少数民族的利益;第二,必须具有运作良好的市场经济,并能承受欧盟内部的竞争压力;第三,必须具有承担成员国义务的能力。④这些条件说明,加入欧盟之前,申请国必须进行自我改造,在政治上要达标,要接受欧盟对本国政策的干预。欧盟要求乌克兰释放季莫申科就是依照欧盟的人权价值观标准,干预乌克兰的司法判决。

从乌克兰独立以来的国内进程看,很显然,乌克兰自身的民主进程还不具备欧盟要求的前提条件。纵向分析,尤先科总统本质上更希望加入欧盟,而乌克兰国内的政治斗争,决定尤先科总统也要向东看,必须注意俄罗斯立场。他也认识到,乌克兰不可能在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紧张对立时期实现加入北约的目标,而北约成员国不能不顾及俄罗斯的立场,但如果在东方实施的外交政策阻碍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计划或与之冲突,乌克兰是不能接受的。因此,他向俄罗斯的回摆是有限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困局   宿命   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