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打破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困局

核心提示: 为了打破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困局,我们要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的共享理念,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同时,要利用网络渠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农村地区教师的专业水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摘要】为了打破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困局,我们要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的共享理念,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同时,要利用网络渠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农村地区教师的专业水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城乡融合  教育资源  共享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城乡一体化不等同于城乡同质化,更不是将农村变成城市,而是结合农村和城市各自的特点,保留其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环境,更多地体现发展的公平性。恩格斯最早提出城乡融合这一概念,并指出只有促进城乡融合才能让全体社会成员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城乡融合强调城市与农村的发展不能割裂开来,而是要有机结合在一起。当前,我国城市与农村发展存在较大的差距,体现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教育公平是城乡融合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务之急是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利用。那么,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城乡融合的主要内容和侧重点是什么?如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推进城乡融合。

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现实背景及重点问题

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城乡教育的公平发展。受历史因素和客观因素影响,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仍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主要趋势以及重点内容。我国在推动城乡优质资源协调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提出了“资源联盟、合作共建”的发展模式,对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需要关注如下几个问题。

其一,教育理念和制度设计要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城乡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分享与互动的过程,因而在推动城乡教育资源融合发展时,既要注重软件资源的协调,也要注重硬件资源的协调;既要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制度设计,也要促进多元社会主体的参与。

其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应注重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师作为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是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关键要素。因此,要从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教师进行多种形式的科学培训以及有效培养,增强教师的专业素养。既要使其明确教育理想以及教育情怀,也要提升其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能力。要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学生的精神导师,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引领者。要让教师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职角色中,同时赋予其更多的发展机会,使其体验到获得感、幸福感。

其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应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教育的核心意义在于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也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破除以分数衡量学生的传统教育理念,创新第二课堂以及实践课堂,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爱国情怀、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因此,必须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从而解决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通过教育平台建设、教育资源库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让更多社会成员享受到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学校要转变教育理念,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强化信息技术应用,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首先,要建立教育资源管理制度。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教育资源管理制度,是确保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在制度框架内实现共享和利用的重要前提。因此,要进一步完善资源审核制度、分级管理制度、年度评选制度等,将这些制度与学校管理制度以及教师管理制度进行有效融合,从而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有序流动。此外,要对教师利用教育资源库以及教育资源平台的行为加以规范,防止优质教育资源浪费以及滥用,同时,可以通过年度评选制度以及积分排名制度来激发教师共享和利用优质教育资源的积极性。

其次,要构建教育信息化新格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育资源的利用水平,能够更好地实现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我们既可以通过管理制度,实现对网络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以及科学优化,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教育信息化新格局,也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符合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

最后,要加强教育软硬件建设。为有效推进城乡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利用,一方面,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应加大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引入更为先进的技术设备,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应完善学校网络建设,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加数字化图书馆以及信息资源库的数量,从而提供更为完善的网络教育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软件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方式,鼓励师生良性互动,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对科研资源进行有效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以及学校的教学质量,最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利用。

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率

首先,应建立教育资源库管理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能否得到共享和利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资源库的管理水平,因此,应对教育资源库进行优化和完善,为教师获取和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提供稳定、方便、快捷的渠道。一方面,要对管理平台的整体布局以及栏目设置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应广泛征询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对操作体系进行完善,确保符合教师和学生的使用需要。管理平台要进一步引入信息技术,提升资源的上传和下载效率。同时,应不断扩大资源库的规模,以便容纳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对教育资源库管理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关注。可以对资源使用效率进行排名,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使用的指向性,并在年终评比中给予一定的奖励。

其次,实现城乡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要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利用,就必须实现教学素材的共享。对此,应在本地区构建教育资源交流平台,鼓励各个学校将相关教学课件以及教学素材进行上传。可以成立互动专区,实现教学课件等相关资源的相互开放以及全面对接。应进一步提升网络直播课程的利用效率,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享受到高水平的课程讲解。同时,师生之间也可以利用教育资源交流平台以及其他互动工具进行合作学习。学生可以通过交流平台向教师提出相关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平台对问题进行及时解答,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廉澄:《区域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建设研究——以徐州高校教学联合体为例》,《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②聂竹明、刘钊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制度变革:从科层制到社群化》,《中国教育学刊》,2017年第5期。

③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孙渴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困局   教育资源   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