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观察家 > 正文

厉以宁:扩大内需主要靠中等收入者实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对于这个总基调的把握,当前有不同的看法。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因为它将大家的思想统一了起来,将明年发展经济的行动统一了起来。

稳中求进:“稳”住了思想 统一了行动

——稳定经济增长的三个内涵

厉以宁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是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有下滑的趋势,大家对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看法是有分歧的。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定位为“稳中求进”,这就稳定了大家的思想。会议告诉大家,虽然明年还要继续防止通货膨胀,但调节结构是重要的,改善民生也是重要的。

要促进经济增长,方法有很多,比如说,不顾生态环境乱砍乱伐,经济也可以增长。可关键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厉以宁说,稳中求进的“稳”,是指在稳定经济增长率的同时,要稳定经济增长的质量。

厉以宁表示,稳定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一般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一定要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等一些状况。其次,经济增长质量要与自主创新联系在一起,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竞争力。最后,经济的增长一定要与低碳化结合在一起,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结合在一起,不然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了。

厉以宁指出,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我们经济的发展速度不能太高,太高的经济增长率(比如超过10%以上),会出很多问题;但也不能太低,因为经济增长速率过低的话,就带来了财政收入、就业等问题。如今大学毕业生增加,农民人口向城市迁移,这些都是与就业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把握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这是最重要的。

财政政策:应重点完成“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

——积极财政政策的四个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那么,可以从哪些方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呢?如何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作用?

厉以宁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当前而言,包涵了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方面,当前,我国的企业税负太重,应该使用减税措施,来帮助企业脱离困境。

第二个方面,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这样解决了人们内部收入差距的矛盾,就能扩大内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