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观察家 > 正文

当前改革需要攻克七大难关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改革

人民论坛记者:习总书记上台后,先是重走邓小平的南巡之路,随后又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为什么要反复强调改革?

王占阳:习近平强调改革,实际主要有两大理由:一是改革开放既是过去的必由之路,也是现在和将来的必由之路。没有改革开放,不仅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即中国将会走向绝境。二是他已看到了社会上对改革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认为执政党必须积极地回应人民的呼声和期待。

这两条都是很有针对性的。一是近年来有人或明或暗地把坚持改革开放界定为坚持过去已经完成的改革开放,认为改革是过去完成时,不应再是现在进行时了。他们即使仍说要改革,那也是指修修补补的小改革,而不是指作为一场革命的大改革。这就是要使改革停滞不前,也就是要从根本上中断改革路线。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重申了“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并强调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二是他强调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表明他已倾听到了人民的这种强烈呼声,而且很重视,要积极回应,而不是把人民的改革呼声当成打压对象。

当前改革需要攻克七个难关

人民论坛记者:当前改革是否会顺利,存在哪些难点?改革的难度又有多大?

王占阳:我认为当前存在七个难点:

一是积累的问题过多过重,而且悖论很多,矛盾重重。积累的问题不仅包括一些改革前的旧体制、旧机制,特别是苏联模式的政治体制,而且还包括改革后在权力与市场的结合中形成的各种体制性的严重偏差,如收入差距过大、腐败现象严重、特殊利益集团形成、权贵资本主义,以及旧政体弊端严重恶化等等大问题。

二是特殊利益集团成为深化改革的首要障碍。特殊利益集团既不想回到改革开放前,也不想继续前进,只想固守现状。他们认为现状最符合他们的利益,最能实现他们的利益最大化,而且近年来已从“自在”变为“自为”,越来越自觉地防范、阻挠、反对深化改革。他们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实际是当前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

三是观念障碍依然存在,最突出的依然是意识形态障碍。这种障碍主要是妨碍改革大目标的形成和确立,所以是需要继续解决的大问题。这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是如此,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也是如此。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虽然早已在原则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含义并不清晰。“社会主义”究竟是主要指公有制,还是主要指共同富裕?这有很大的区别。如果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为终极目标和核心目标,认为共同富裕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公有制就降为手段,手段要服从于目的。按此思路,公有制少一点多一点只是手段问题,不是制度问题,思想也就可以大解放。反之,如果以保持较高的公有制比重为核心目标,认为公有制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共同富裕就会被降为次要的、附带的目标。这样,在公有制与共同富裕发生矛盾时,就会力保公有制,牺牲共同富裕。这就是新形势下的“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表明,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没有讲透,还需要进一步讲清楚。这是一个重大的意识形态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

更根本的问题是:究竟什么是共同富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否实现、以至于是否应当实现作为结果平等的共同富裕?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能否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消灭阶级?能否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社会平等、普遍自由等等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目标?即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能否最终建成社会主义?一句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究竟是不是可行的,以至于是不是必要的?“左”派说市场经济必然导致两极分化,搞社会主义就得消灭市场经济。“右”派说共同富裕是乌托邦,也反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多的人则是在困惑中。显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颇大的思想障碍。

在政治体制改革的大目标方面,虽然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等大部分价值目标都已写进了宪法和党章,但在某些价值目标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争议。特别是,与这些价值目标相配套的基本体制框架还是非常模糊的,甚至连雏型都没有。只说不搞什么并不等于说清了要搞什么。恩格斯曾经说过,政治体制具有相对独立性,为资本主义服务就是资本主义的,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共和国是无产阶级将来进行统治的现成政治形式。”但在长期“左”倾思想的束缚下,这在中国还是一个很大的意识形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政治体制改革就难有大的突破。

四是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体制改革也需要一定的体制机制支撑。有一定的体制才能有一定的改革。改革的发展阶段不同,所需要的体制机制也必然有所不同。但我们现在在这方面有严重的缺失。比如,实现合理的分配制度改革必须有公共参与,必须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化。只靠自上而下的黑箱操作式的分配改革远远达不到目的,这是过去十几年已经反复证明了的深刻教训。这是因为,分配制度改革是涉及所有各方利益的改革,特别是首先涉及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改革,这就必须有人民的参与,使人民得以通过民主途径表达和实现自己的利益,从而达到公平分配的合理目标。而只靠少数领导人的善意和黑箱式的改革,则就难以达到目的。因为在黑箱式的改革中,人民无缘参与表达和决策,特殊利益集团反倒有机会深度介入,这就会使是原本较好的分配改革方案也会被他们磨淡、磨平、磨灭,使利益天平主要向他们倾斜,而不是向人民倾斜,以致于整个改革归于失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