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紧密联系,更与人才作用发挥密切相关。做好人才工作,不仅要面向“少数栋梁”留才、用才,更要面向“广大苗木”育才、识才,畅通人民群众从“以人才为荣、以人才为师”到“成为新兴人才”的正循环。如今,社会上仍然存在一些追求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现象,让“墙头草”“绣花枕”成为榜样获利,却让一些“老黄牛”“千里马”被轻视,形成不良风气。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活力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

堵“包装粉饰”之捷径一些领导干部在深入一线、联系群众上做得不够,评价工作多看外观、报告和宣传,评价个人多看简历、作文和口才。一部分人在头衔上东拉西扯搞“名片政绩”,在场面上铺大摊子搞“形象工程”,反而次次评比名列前茅。如此风气一旦蔓延,便会助长以包装钻营为智慧之不良风气。应鼓励人才担当务实,制定合理的考核细则,杜绝腐败和懒政,不搞“一刀切”“结果论”,循名责实,让滥竽充数者无处遁形。

堵“避难取巧”之捷径。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工匠们潜心研究、精益求精,应是国家楷模。然而当前功利主义风气仍然存在,一些人发现“流量”便一窝蜂地涌入,争当“风口上的猪”,而不愿做做“耕地里的牛”。应坚持鼓励潜心钻研的人才,抵制跟风取巧之风,仔细在政策漏洞中“打补丁”,杜绝浮躁功利之风蔓延。

堵“无知夸口”之捷径现在个别公司在宣传时,还未成功便说“突破”,稍有进展便是“第一”,唯恐噱头不够响亮。要杜绝“吹牛皮”“唱高调”之风,一是要发挥业内人士的监督作用;二是要提升领导干部的科学素养,在专业评判时有“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的分辨之能,让踏实进取的人才有干事创业的广袤天地。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