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为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大人才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牢牢把握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让人才成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主体因素,充分激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能。

坚持聚才汇智,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用真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不仅是第一资源,更是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充分发挥“伯乐”的作用,慧眼识才,精准选才,让高水平科技人才竞相奔涌、百花齐放。要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全社会形成求贤若渴、鼓励创新的良好风气,凝心聚力攻克关键领域和环节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创新性人才带动科技创新,进而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锁定科技创新,在战略人才培育上出实招。创新也是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目前来讲,我国创新型人才较为不足。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动力,第一动力不足,创新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因此,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是当务之急,各地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坚持不懈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关键技术领域,着眼应对未来挑战,注重人才前瞻性布局,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功能,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培育战略性急需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坚定不移向人才、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让人才链支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构建创新生态,在激发人才活力上求实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强大的支持力量,没有支持力量,“新质生产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地应进一步统筹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减少过多的人才“帽子”和评价,建立并完善面向基础科学研究、大科学工程、国防军工科研、高技术产业及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多赛道创新人才评价方法,形成由实际贡献评价人才的导向,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团队长期可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围绕主导产业链开发导入更多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做深做细做实“一站式”人才服务,让人才生活无忧,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有更多创新机会、更大创业舞台、更广创造空间,不断将高素质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