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巧用“算法”助力基层治理增效

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是摆在各级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而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就是为基层减负的一项具体举措,让“车”减负、为“马”赋能、给“人”增效势在必行。

“减法”减负,让“车”轻装上路。减负的关键就是要做好“减法”。首先要在权责上做减法,厘清职能部门与基层职责边界,明确基层权责清单,“亮”清单、“晒”权责,让基层干部“无忧”履职,心无旁骛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其次要在日常工作上做减法,建立健全办文办会审批机制,高效办文办会,不必要下发的文一律不发,不必要开的会一律不开,注重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最后要在形式主义上做减法,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对政务APP、拍照打卡等进行规范,规范村(社区)组织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切实“为车减负”。

“加法”赋能,让“马”充满能量。赋能关键就是要做好“加法”。要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推行“一网办”,充分运用“互联网+”,完善网上平台建设,提升网上可办事项比例,让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实行“一站办”,提升优化基层便民服务站所,打造功能齐全、业务娴熟一站式办事大厅,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一站办成。要在优化网格上做加法,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要织密村(社区)网格,按照“乡镇—村—村小组”“社区—小区—楼栋”的布局,精准组建网格,推动网格全覆盖,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要建立健全网格党组织,统筹考虑综合治理、社会维稳、应急管理等工作,推动“多网合一”,引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参与基层治理。要在形成合力上做加法,要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要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乡贤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村级治理,打造人人有责、家家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乘法”增效,让“人”干有激情。基层治理,关键在人。要育强头雁,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学、交流观摩等形式,依托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地培训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通过举办村(社区)书记乡村全面振兴、基层治理“擂台比武”,说思路、话发展,以赛代训,大力营造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要健全机制,进一步优化健全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部门备案制度,不定期对村(社区)班子及成员综合分析研判;要规范借用基层干部制度,筑牢制度“篱笆”,让基层干部稳得住、干得好。要强化保障,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完善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让基层干部安心干事;要探索及时奖励机制,适时选树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提升基层干部的荣誉感,激发基层干部责任感。(中共永新县委组织部 贺小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