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5名中学校长走进人大常委会会议现场

——湖南省耒阳人大持续推进公民旁听制度

近日,湖南省耒阳市顺湖中学校长蒋国华走进人大机关,旁听市十八届人大第十九次会议,与他一同参加旁听的还有该市其他4所城区中学校长。

2023年10月11日,耒阳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首次实行公民旁听,旨在进一步拓宽公民的政治参与渠道,让公民能够直观了解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亲身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举措将成为耒阳人大工作常态,并逐步程序化、制度化。

0412_2

耒阳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现场

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可触摸的感受

蒋国华说,“此次受邀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近距离直接、具体地了解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见证了监督、决定、任免等重要职权的行使过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代表行使民主权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审议过程科学民主、与会代表高瞻远瞩建言献策,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民主法治的魅力,更看到了中国向上、向前、向好的美好发展未来。”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可以真切感受民主决策氛围,体验民主监督的真谛,开阔眼界,接受熏陶,增进见识,获益匪浅。

民主需要学习,实践是最好的学习。“这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后我将践行‘大思政课’理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更好地去了解市情、国情,感悟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耒阳市五里牌中学校长曾富国铿锵有力地说到。

拉近了百姓与部门的距离

耒阳市天柱学校校长刘兵说,“仔细阅读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政府报告中指出2023年确定的146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39项,对极个别未完成的任务,将牢记在心,适时推进,确保作出的承诺不落空。这让我看到了政府的努力,为民履职的初心。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受理各类案件114362件,审结12899件,法官人均结案248件;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9件、公益诉讼案件159件,这些让我了解到司法部门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付出的艰辛。作为一名学校负责人,我要努力当好宣传员,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领悟好、传达好、贯彻好。”

推行公民旁听,可以使我们的政务更加公开透明,公民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了解更加深入,能够进行有效监督和全面评价,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形成良性互促。

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也引起不小的反响。对他们来说,尽管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还和平时一样认真、仔细,但面对旁听公民热切关注的目光和凝神倾听的表情,他们依然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妇联主席邓立英说,“公民旁听,可以使常委会更好地集中民意民智,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无形监督,让大家觉得自己的工作更神圣了,履职更加认真了。”

旁听将制度化,公民有序参与

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这是民主生活的一个窗口。旁听座谈会上,耒阳市第四中学校长蒋平说,“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着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校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注重培养有正气,敢担当,有情怀的学生,使他们成为国家的可用之才。”

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把扩大公民的民主权利落实到了实处,是走向政治文明的一个具体体现,体现了对公民知情权的尊重,对于密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帮助公民有序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都有重要意义。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龚志桂表示,首次受邀旁听的是10名思政老师,本次受邀列席的是5名中学校长,下次可能是学生、工人、企业家……学校只是一个小切口。下一步,着力从广度、深度、维度三方面入手,通过拓宽广度了解民情,拓展深度了解民意,丰富维度汇聚民智,同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民旁听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围绕扩大旁听范围、拓展参与群体、优化旁听内容、完善互动模式等,进一步提升旁听质效,形成相关工作闭环,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耒阳实践新亮点。(通讯员:张文莉  龚岳)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