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三种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为此,年轻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许党报国、为民奉献,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好业绩。

坚定信念把准方向,培养“观察力”。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年轻干部要精准识别现象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所以,必须深扎信仰之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把握形势变化、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

客观分析综合研判,培养“理解力”。政治领悟力是保证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完成的重要关键。因此,年轻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既要尽心尽力地对待工作,对重要事项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也要练就看得远、想得深的战略眼光,多方听取意见,通过客观分析和综合研判,全面权衡、科学决策。

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培养“行动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落脚点与综合作用的结果,是理论与实际科学而具体的结合。年轻干部更需要下定决心去抓落实,用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行动勇挑重担,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大事来办,绝不能走过场、做样子,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行动效能。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