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构建“四链”深度融合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融合着力点,集中资源、协同作战,实现“四链”的良性循环、有效贯通,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

强化创新链,激活“动力源”。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要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关键是依靠创新。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健全“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支持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成高能级创新联合体,有的放矢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主动。

完善产业链,夯实“压舱石”。产业是发展的基石。要顺应产业发展大势,立足优势、扬长补短、挖掘潜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产业更新迭代。要推动新兴产业抢滩布局,抢占新风口、开辟新赛道、打造新模式,推动新兴产业裂变式、爆发式发展。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突出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推动资源优势形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优化资金链,聚力“强引擎”。资金是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血液”。因此,需要拓宽资金供给渠道,让资金真正成为“四链”融合的“源头活水”。要加大对长期资本支持引导力度,鼓励聚焦高精尖产业领域开展投资,培育一批“懂科技”的资本。要加快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要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提升人才链,筑牢“硬支撑”。人才是串联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核心要素。“四链”融合越向纵深推进,就越需要人才资源协同整合。要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求,通过“一事一议”“揭榜挂帅”等方式,大力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要加大青年人才储备力度,建立系统全面的青年后备人才引育体系,不断放大青年人才集聚效应。要加快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高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能力,造就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