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基层干部要下足“真”功夫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毛细血管”,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要勇于扛起责任使命,更要下足“真”功夫。

“立身以立学为先”,下苦学功夫提升“真本领”。“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基层的工作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广大基层干部而言,要想更好地服务群众,下苦学功夫提升“真本领”既是前提,也是关键。更多时候,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甘当“小学生”,既从书本中学,又从实践中学,既学党的路线方针,又学新的工作思维方法,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基层实践的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基层工作的主动权。当然,除了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基层干部还要保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这不仅有助于基层干部强化学习的内生动力,更利于基层干部认识自身的不足和自我的缺陷,在对症下药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的同时,服务群众的“真本领”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功夫破解“真难题”。从黄海之滨到天山南麓,臧运东耕耘在海拔45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从大学生村官到心系村民的好书记,李智宽的足迹踏遍了3000多平方公里的宝兴县;迎战台风暴雨洪水到精准实施珠江枯水期调度,徐爽的心血遍及2000多公里的珠江流域……实践证明,无论是哪个领域,基层工作的最终着力点都是“实干”。换而言之,基层干部要想在“民生”上做好文章,就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基层工作的“风向标”,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基层干部要想用实干功夫破解“真难题”,还要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才能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关切什么、需要什么、盼望什么,只有走进基层、走进现场,才能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维护群众的利益,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俯首甘为孺子牛”,练绣花功夫厚植“真情怀”。从加强基础建设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一系列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从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到提高居民收入,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新形势下,基层工作中的一件件小事都关系着群众衣食住行的大事,基层干部要答好实绩实业的“填空题”,就必须用真心真情真力,做好精微之处的绣花功夫。这就要求每一位基层干部,不仅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要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真”功夫服务人民群众,用“真”功夫来绘就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