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围绕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基层,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与为基层减负紧密结合,视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发布《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到建立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再到建立为基层减负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机制,采取了精准的策略和靶向治疗,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使基层减负工作得以深入实施,使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民众服务。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为基层、企业减负,让干部群众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根深蒂固的问题,它们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并且形式还在不断变化。诸多问题,屡见不鲜:一些地方在精简文件和会议时玩起了“数字游戏”,使得统筹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变得流于形式;一些地方的政绩观和事业观出现偏离,设定了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还有一些地方的工作应用软件过多过杂,使基层干部疲于应对各类打卡和“留痕”任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解决各类新老、显隐、深浅层次的问题,以确保减负成果能真正惠及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弊端并非一日形成,因此,从根本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只要病根未除,滋生的土壤仍在,我们就不能放松警惕。为了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我们必须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

一方面,我们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的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领导带头,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在常态化、严格化、深入化、细致化上下功夫,健全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督促各项减负措施的落实,强化并充分发挥常态化整治工作的合力。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机制,持续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对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我们更需要以优良的作风为保障,提振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精神,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执,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我们定能以作风的转变推动工作的落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