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初心如磐践使命 奋楫笃行谱新篇

——湖南省耒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发新作为。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5次,作出决议决定2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开展集中视察3次、专题调研5次、满意度测评3项……翻开湖南省耒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履职“画卷”,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无不记录着耒阳市人大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着耒阳市人大与市委、市政府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与时代要求同频的初心和使命。

2023年,在耒阳市委坚强领导下,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1

图为湖南省耒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面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2次,传达学习“第一议题”32个,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严、实、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次、专题学习6次、研讨4次、调研活动12次、形成调研报告5个,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场次、接待群众6000多人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用问题解决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纵览一年间的履职历程,耒阳人大精彩答卷的取得离不开耒阳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23年5月11日,耒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衡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8人次、补选人大代表14名,积极参与“湾村明白人”“企业家日”“三灰一白”、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煤矿安全督查等工作,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市委有指示,人大有落实,市委有安排,人大有行动。

1

图为湖南省耒阳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聚焦发展大局 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

2023年,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连续性,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引领和保障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发力点,保证了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有效实施。

聚焦经济运行强监督。深入监督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分析预警,及时掌握预算支出执行,严管公共财政“钱袋子”;积极为“五经”普查工作出谋划策,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专题调研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督促规划刚性实施,推动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项目现场,为乡村振兴出点子;听取和审议8名“一府两院”负责人的履职情况报告,督促人大选举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勤勉工作。

聚焦依法治市强监督。依法备案审查“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14件,从源头上规范行政和司法行为,持续深化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切实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对全市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向相关市直单位、企业主体交办问题40个,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9件、350余人次,及时协调、处置,较好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

聚焦民生福祉强监督。深入组织开展“8·15”首个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督促市政府认真贯彻《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大力推动公办敬老院体制改革,稳步有序开展乡镇敬老院合并工作;视察全市燃气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加快公卫应急体系和公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防控重大突发传染病能力;督促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效能。

1

图为湖南省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四级人大代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优化服务保障 夯实人大工作发展根基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根基所在、活力所在。一年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汇聚了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扣城市新发展,紧贴农村新变化,紧盯产业新引擎,组织开展各类视察、调研,让代表们直观感受到耒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的强大动能,树牢“当家人”意识,更加坚定同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决心和信心;将2174名四级代表编组进站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站所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成为常态,四级代表以站为阵地,积极投身“211+X”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动‘五个一’行动”等中心工作主战场,大力开展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结合“6·25”为民服务日活动,以“亮身份·担使命,多级联动·服务群众”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种系列主题活动,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

强化议案建议督办。坚持既要满意率、更要办成率,力促议案办理,加强建议督办,开展办理评议,不断提高办理答复和落实实际工作的质量。代表建议涉及事项已经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90%,满意率达100%。

优化履职服务保障。搭建“码上找代表”云端平台,在耒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灶市街街道、哲桥镇、永济镇、黄市镇设立“码上找代表”工作试点,安排285名四级代表入驻“云端”、开展工作;推动“码上找代表”工作与12345热线融合,注重从12345中选取监督项目,全年,平台共接听人大代表来电133个、在线办结52件、派发成员单位办理工单81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达93.22%;紧盯民生实事办理专项资金项目落实,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等专项监督,促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12月底,耒阳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的8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24个乡镇票决的36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在市乡两级人大的强力督办下,均按期保质完成,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自始至终都是耒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核心课题。一年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主动抬高标杆、加压奋进,不断强基固本、激浊扬清,多措并举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选出来,把党政储备人才用起来,极大程度激发和调动了人大组织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书写新辉煌。2024年,湖南省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锚定“五个耒阳”建设目标,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机关建设”行动,深入解放思想,奋力真抓实干,持续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耒阳实践,以积极作为的实绩实效彰显人大制度优势,助推“五个耒阳”建设。

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