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展现人民代表好担当

近年来,怀仁市河头乡人大主席团不断探索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路子,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切实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乡镇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融入到乡镇人大履职的实践中。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鲜明特征。近年来,河头乡人大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理有机统一”为宗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每年召开两次党委会议,专题听取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定期一次研究人大工作重要事项,基本形成了党委给人大“提要求、交任务”的工作机制。特别是2021年以来,河头乡每年定期召开专题党委工作会议,研究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覆盖等事宜,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确保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职能。

按质保量推进人大代表阵地建设

为扎实推动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提质增效,助推人大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河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在4个行政村和1个企业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点,基本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站内办公设备一应俱全,代表职责、代表制度等全部“上墙”。为方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打造了5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示范点,初步构建起“乡有站、村有点、行业代表有专业站”的人大代表活动新格局。

始终坚持架好与群众的连心桥

在建立代表联络站之初,河头乡各代表联络站就承担起“桥梁纽带”作用,定时定点开展选民接待活动,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同时,着力发挥代表来自基层的优势,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将53名乡人大代表拉入全乡15个网格和微信网格群,每月15日举行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先后接待选民113人次,登记选民意见、建议81件,立即办结、及时转办78件,上报并正在办理3件,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谏谋事之真言、献务实之对策之责。

始终当好服务人民群众贴心人

乡村全面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是人大代表大有作为的地方。2021年以来,河头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人脉和网络作用,针对群众诉求,积极推进全乡的产业振兴。

来自龙首山集团的代表曲嘉乐在河头开展了旱地黄金谷订单业务,采取托底价收购的形式,在全乡签订订单500余亩,带动全乡农民种植张杂、晋谷旱地谷3000余亩,每亩效益在2000元左右,远超普通玉米效益;市人大代表刘志刚针对玉米收益差风险高的问题,探索开展农牧企业收青储工作,先后签订收储面积3000余亩,间接带动青储种植2万余亩;市人大代表秦赓种植了千亩枸杞园,不仅为种植户垫资种植新型的网玟瓜、樱桃西红柿、羊角蜜等新品种,而且直接带动种植户新建了两个30亩的设施大棚。

激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积极性

近年来,河头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鼓励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使乡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从“为民做主”转为“让民作主”;促进村级重大工程事项与村民协商,在乡党委领导下,积极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近3年来,全乡15个村的30多个村级工程项目和“一事一议”工程实行了与村民、乡人大代表协商;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乡人大结合落实选民评议代表制度,以村为单位组织村民代表对各村书记的廉洁用权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充分发挥群众近距离接触和监督的优势,扩大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领域监督的覆盖面;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乡镇人大的各项职权,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听取专题报告、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

2021年以来,乡人大回应民生关切,以系列调研活动为载体,先后以村庄路道、景观绿化、农村集中吃水、设施大棚、助农贷款、农村网络建设等为调研课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助力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受到群众认可。

使命如磐唯奋斗,重任在肩勇担当。新征程上,河头乡人大决心进一步履职尽职,以能力作风的持续提升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乡人大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做出新贡献。(怀仁市河头乡人大主席 王红兵)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