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方向

在当今时代,基层治理的现代化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指明了方向,标明了路标。

政治引领,坚实理论基石。政治引领是基层党建的灵魂。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建立健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前提。这要求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定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判断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组织引领,强化治理主体。组织引领是基层党建的核心。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和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我们需要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不断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这不仅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也能有效整合基层力量和资源,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过定期的培训和实践,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他们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色的引领作用。

群众引领,深化治理效能。群众引领是基层党建的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的关键。通过党建带群建,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利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既可以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中,要注重倾听群众声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