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不断激发人才创新的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人才工作的“大管家”,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从人的特性入手,不断激发人才创新的活力,形成引才留才育才的工作闭环。

要把握人的“自趋性”,营造合适环境吸引优质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剧场”能否帮助“表演者”演绎最精彩的表演,取决于舞台条件,组织部门要强化吸引集聚人才,把握企业在人才招引中的主体地位,以绚烂的“舞台”吸引人才“登台唱戏”,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双向奔赴。要“搭建舞台”,强化企业党建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党建工作嵌入企业管理,引导企业创造就业岗位、提升人才待遇,形成人才心向往之的发展“新航标”。要牵头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为企业与人才提供“双向奔赴”的机会,在人才、企业、组织的贯通交流中,提升人才在本地发展的意愿倾向,以“孔雀开屏”的姿态吸引人才落户创业。

要把握人的“情绪性”,强化关心关爱留住优质人才。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才不是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对其价值的肯定是保障人才工作体验的重要因素。组织部门要提升关心关爱力度,把握人才对自身价值的认可需求,以“感情攻势”强化人才的“自我实现”,培养与人才的深厚感情。要学会“勤浇花”,各级组工干部要与人才结对子、做搭子,主动了解人才在生活、事业上的烦心事,认真梳理、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在真心关爱中成为人才的好朋友、身边人;要尝试“敲边鼓”,从人才的需求入手,从亲人、大事入手,为青年人才解决终身大事、为中坚人才解决家庭难题,为银发人才提供归根便利。让人才在组织的关怀下轻装上阵、安心工作,成为深深扎根当地,移不走、拉不动的参天大树。

 要把握人的“成长性”,深耕蹲苗松土培育优质人才。高素质人才是从劳动中磨炼出来的。组织部门要树牢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着眼于广大的本地劳动者队伍,培育出深耕不辍、可堪大用的人才。尝试“引水浇灌”,促进企业与高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定期组织培训课程和讲座,邀请专家和学者到企业中开展业务指导,通过专业知识传授促进人才“冒芽”;强化“幼苗培植”,鼓励广大劳动者参与重要项目团队,实践积累经验提高自身能力,同时满足其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实践中提供生涯规划和发展指导,引导人才明确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