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创新“执法一键办” 从“接诉即办”到“源头预防”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从搭建违章建筑到小区饲养家禽,从广场舞扰民到消费纠纷……一桩桩一件件,能否及时回应、公正处置,做到案结事了,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浙江省嘉兴南湖区将信访事件中的执法类事件分流汇总,创新“执法一键办”模式,通过制度重塑提升行政执法指挥协同力,切实提高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的能力。

“我们小区有人在车库外养鸡,味道刺鼻,影响生活。”近日,一条新丰镇居民的投诉流转至南湖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收到。16点30分,事件通过“一键指令”下派至新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丰北社区治保主任和老娘舅上门对居民进行劝导,居民表示一个星期左右将鸡处理掉。”17点03分,这一事件的处置措施通过“一键指令”回传到了指挥中心。

从接到投诉到现场处置完成,共用时33分钟,真正做到了接诉即办。如此快速地处置,离不开“151524”快速响应机制的顺畅运行。指挥中心1分钟签收,5分钟下派指令,流转单位15分钟内出现场,简单事项24小时处置。“我们进一步理顺了事件流转机制,整合基层执法力量,依托‘一键指令’模块实现了事件的精准推送,同时可视化事件处置流程,可以在线会商、在线督办。”南湖区综合执法办主任朱国庆表示。

那居民投诉的养鸡问题有没有最终得到解决呢?一个星期后,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对投诉居民进行了回访,确认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对每一个投诉事件进行跟踪督查,主要围绕‘及时响应率、按时处置率、重复投诉率、群众满意率’四率,确保事件案结事了。”朱国庆表示。

与社会治理高度融合,是南湖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的深远定位。在推动“案结事了”的同时,将行政执法与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执法理念,推动“事后处罚”向“源头预防”转变。

围绕自身的数据研判和多跨指挥能力,指挥中心不仅仅发挥着通过行政执法解决民众诉求的功能,也联结着更广泛的基层治理单元。今年,指挥中心重点发力高频投诉事项研判处置机制的健全,推动执法工作向预防和疏导端发力。

1

今年以来,星尚美业预付卡退费投诉量飙升,已经达到红色预警。根据“红黄绿”三色评价和“三书一函”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向区相关部门发送了风险提示函,并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力争从源头化解问题。

“‘三色评价’和‘三书一函’,是我们高频投诉事项研判处置机制的核心,主要功能是进行事后评价和预警。我们按投诉数量和敏感词,分区域、分主体、分类别,梳理出高频投诉事项,触发式制发执法建议书、执法督办书、执法报告书或风险提示函。”朱国庆表示。

根据高频投诉事项研判处置机制,南湖区已对美发店、体育健身场所等涉高频投诉领域提前介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预先化解一系列风险。自上线以来,指挥中心已累计处置执法类民诉事件超过1000起,同期12345政务满意率上升8.44%,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快、好、少”。

作为南湖区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增值化改革理念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一项试点工作,南湖区将进一步深化高频投诉事项的研判处置,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做到“治已病”更要“治未病”,为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南湖模式”。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李丹华 沈洲)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