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要用好党建引领经验,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出一幅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崭新画卷。

乡村全面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要增强干事能力,主动加强学习,包括党史党性、理论教育、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等方面,增强政治力和创新力。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省情、农情、乡情,谋思路、找短板、寻对策,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乡村建设领头羊,辐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振兴是支撑。要细致梳理人才项目需求清单,制定并施行适合当地的人才政策,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添加强有力的人才活力。要实施推广乡村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着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长期稳定扎根乡村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要优化升级引才政策,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入乡,补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短板,吸引各类人才汇聚田间、逐梦沃野,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建功立业。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以党组织+产业链的新形势,引领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零散资源“串珠成链”,形成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集合,打造乡村本土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组织化、规模化道路,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生机。要探索党支部联合共建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村企联建、联村发展,推动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

乡村全面振兴,治理振兴是保障。要创新治理体系,通过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丰富网格治理和服务功能,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真正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通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要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强化村民自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全过程,共同整治人居环境、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携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绿水青山真正化作金山银山。

(浙江省诸暨市同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徐梓麟)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