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幻灯片-人民论坛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党建须先行。须切实增强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聚焦组织振兴、干部奋进、兴产富民,奋“党建领航”之笔,疾“乡村全面振兴”之书。

强基固本,促组织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引领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心骨”和“桥头堡”。须紧紧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抓好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合作社、产业链、家庭农场等创业型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乡村动态覆盖、有效覆盖,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始终在人民身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真正将“基层末梢”打造为“振兴前哨”。系统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提速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做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基层群众的“生活打卡地”“幸福加油站”。

选贤任能,促干部奋进。乡村兴与富,关键在干部。以王传喜、黄大发等为典型代表的一大批“乡村振兴带头人”,团结带领本村干群苦干实干、开拓进取,把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富裕先进的新农村。事在人为,为者常成。须坚持为发展建队伍、为事业配干部,不断完善公开选拔任用机制,更加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士兵等群体中发展培养村干部,以干部的“活力指数”,催生乡村的“振兴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立足事业需要、干部需要,强化专业培训、挂职锻炼,帮助基层干部完善知识体系、练就几门“硬功”,成为善解基层“疑难杂症”、敢接一线“烫手山芋”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其抓“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本领。重抓实绩考察考评,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健全待遇递增机制,完善关心关爱制度,进一步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释放担当作为“最强动能”。

提质增量,促兴产富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产业旺则农民富,农民富则乡村兴。须坚持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积极赋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扎实推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着力护航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走稳走实。坚持招才引智和本土培养相结合,系统搭建发展平台,广聚各类人才资源,让更多田间地头“种地能手”、棚内河边“养殖能手”、采购集散“流通能手”和非遗文化“传承能手”近悦远来、破土飘“香”。鼓励支持村级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探索推进“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联动经营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切实做到兴一个产业、强一村经济、富一方百姓,提速形成乡村产业更加蓬勃、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生动局面。(作者:陈占强)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