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聚干部考核之力 增担当作为之效

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必须突出考核政治导向、完善考核机制、延伸考核链条,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干部考核,“考什么”是基础,是前提。“考什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干部要“干什么”,是推动干部高效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必须把政治素质考核贯穿考核工作始末,不仅看在重大关头的政治表现,更要看平时的日常表现,在评判标准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干净担当,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考核内容应可量化、可评价,既把党中央指示精神、上级部署纳入进来,又要把区域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及老百姓的期盼增加进来,不断动态调整、科学优化,真正“考”出适应新时代要求,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的好干部。

干部考核,“怎么考”是核心,是抓手。有些地区干部考核采用“总结述职说一说、民主测评勾一勾”的做法,看似规定动作都完成了,实则是凭借印象、人情打分,考出优劣、考出高低、考出差距的效果均不够理想。应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将平时考核结果和专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防止年底“一票定终身”。干部的职务有差异、工作内容也不同,应在共性考核的基础上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对不同岗位的干部设置个性化考核指标,差异化制定具体标准,既要考出“共性成绩”,也要考出“个性差异”。同时,还应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多维度、全方位考核,让干部“行不行”交由群众“评一评”。

干部考核,“怎么用”是重点,是关键。一些单位搞“轮流坐庄”,吃“大锅饭”,美其名曰是为了鼓励全体干部积极上进,实则是“好人主义”作祟,给不作为、混日子的干部提供“温床”。应始终坚持实绩导向,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绩效奖励等结合起来,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形成以考核结果为基础的升降奖惩机制。对不作为、混日子的干部应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教育管理,该定“不称职”的就定“不称职”,该调整职位、降低职级的就严格执行,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倒逼“混日子”干部迅速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调整状态,以更高的积极性、主动性投入到工作中,跑出担当作为“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