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站稳人民立场 树牢正确政绩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重要指示,无一不是紧紧围绕“人民”二字。正确政绩观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其实一直都非常质朴和纯粹——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站稳人民立场。

筑牢思想根本,切实回答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无私则无欲,无欲则不浮。焦裕禄跑遍兰考上千个沙丘寻求治沙之法,石光银与荒沙碱滩抗争40年寻找致富之方,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贫困山区孩子圆大学之梦……他们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干出了杰出的业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以入党初心和誓词“照镜自观”,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心怀热爱,永远赤忱。

把准工作方向,切实解决好“树什么样的政绩”的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底气,人民福祉是我们党一切奋斗的逻辑起点和价值落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要多深入基层实际,倾听诉求,解决问题;要多检视工作方法,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做到虚实结合、相辅相成。组织部门也要在政绩标准的制定和执行上多下功夫,时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

强化以案为鉴,切实解决好“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人民满意是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政绩的成色如何,群众满意度才是重要“试金石”,任何投机取巧、脱离实际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要注重加强宗旨意识的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好用好“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和“背离群众,疏离群众”的正反面典型,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勤政为民、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作风漂浮、投机取巧的干部受到惩戒、没有市场,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培育和涵养正确的政绩观。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