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考虑,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围绕如何培养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组织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承担起为党选人、育人、管人、留人的使命责任,着力建设一支可堪大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坚持忠诚第一,严标准选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回望党的百年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面对敌人抛出的诱人利益,亦或是面对列强的坚船利炮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忠诚依旧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不移的优良品质和人生信条。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以政治忠诚为首要标准,注重选拔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解决防止“两面人”混入干部队伍中来。

坚持一线磨炼,高质量育人。“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干部成长的最优方向,是火热的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干部在逆境中培养,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可能正好是一个成熟的过程;要把好干部放到艰苦地方去锻炼、考察、培养。这些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干部成长规律、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培养好干部指明了正确方向。组织部门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更加注重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信访维稳、城市建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干部,让干部在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任务最艰巨的一线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坚持清正廉洁,多举措管人。“廉者,政之本也”。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只有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持续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组织部门要坚持用制度化的刚性约束管住底线,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综合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离任审计、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措施,推动常态长效、形成整体效应;要持续加强党内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坚持正向激励,制度化留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组织部门要把住正向激励之“温度”,坚持用人文化的柔性关怀激发干劲,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爱。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在关键时刻、面对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长期在基层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并做出成绩的干部;特别重视选拔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构建优秀人才到基层去、领导干部从基层来的生动格局。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