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秉持“大人才观” 谱写“人才新华章”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历史华章还需大国人才执笔书写,不拒众流,方成江海,秉持“大人才观”,方能谱写“人才新华章”。

知贤,不拘一格引人才。识才引才的关键首先从破除陈旧观念开始,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打破地域限制、学历门槛、资历瓶颈等条条框框,拿出“三顾茅庐”的诚心,拓宽引才渠道,丰富引才措施。聚焦重点产业,结合重大项目,配合多项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考虑人才选进,多元化、开放式形成选才标准,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专项人才。攻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难题,在人才队伍的动态增补删减中,不断提高“大胆创新”“敢拼敢闯”的人才蓄水池储量。

任贤,各显神通用人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世兴,要充分发挥人才效能,全面掌握事业的发展轨迹,切实尊重人才的发展规律,因时、因地、因事制宜;要将人才与岗位最大化、最优化与之匹配,挣脱束缚人才施展身手的藩篱,将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要善于挖掘优点、包容缺点,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到不以表象而舍才,不以瑕疵而掩才,不以妒谤而毁才,不以好恶而弃才,不以卑微而轻才,使“智者用其谋,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武,怯者用其慎。”扬长避短,让人才的优势和专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推贤,鸦巢生凤育人才。育才之事非一日之功,却事关国运昌盛的千秋大计。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深化“人人皆有权利成才、人人皆有机会能才,人人皆可成才”理念,营造适合大批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土壤环境,使每个人皆可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秉持“全面发展观”,从远近结合的多维视角出发,着眼未来,须知“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新型前沿交叉领域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夯实人才队伍基石,促使一批领跑者和开拓者不断涌现,引领发展,驱动创新;立足当下,以强化技能提升为着力点,坚持“老带新”“师带徒”“精兵带新兵”,助力人才快速驶入快车道,聚焦当前最重要、最急需的重点领域,培养更多人才成为各自领域的“精兵强将”。

惜贤,近悦远来留人才。写好人才诗篇的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如何留住人才。良禽择木而栖,要打造“软件硬件”兼备的人才环境,设置“物质精神”皆有的激励机制,从人才反映最集中的房子、车子、孩子、本子、票子等“五子”抓起。在硬实力上,提升城市竞争力,建设良好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相关政策,擦亮城市名片;在软实力上,提升人才服务亲和力,精准“关键小事”,开设人才服务窗口,构建人才办事“一站式”服务,推动人才工作常态化运转。“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打造优质的人才生态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一招,要主动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办人才之所需,尊重人才,礼敬人才,不断增强人才对城市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聚集形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风气。

(浙江杭州西湖云创集团 黄慧云 柴言)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