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廉政谈话扣好领导干部“风纪扣”

任前廉政谈话历来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深情厚望与严苛规范的体现,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不仅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干部队伍的必然诉求,既是对领导干部廉洁意志与纪律观念的关键砥砺与教化,也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行之有效的策略,通过提前介入与预防激励领导干部自律自洁,勇于实干、敢于担当,扣好领导干部“风纪扣”。

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是任前廉政谈话的首要内容。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都在面对“廉关”考验,在工作生活中纪律一松懈、思想就滑坡、行为就失范。领导干部唯有深植信仰之根,方能使干部恒久维系为民务实清廉的佳誉;唯有树立廉洁自律之心,方能为党风政风建设奠定坚固之基;唯有自觉遵循党纪国法,提升道德修为与廉政素养,方能彰显出正身端心、居安思危的政治风范。因此,任前廉政谈话一是提醒领导干部要有刻骨铭心的忠于党的初心,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与价值导向,打下对党忠诚的坚实基础;二是再度提醒领导干部坚守廉洁自律的界限,确立崇高的道德观与价值取向,在思想与行为上保持清正廉洁,做到言行合一、内外如一,确保党的事业免受腐败的侵蚀,为党与人民的伟业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认真履行应有之责,是任前廉政谈话的重中之重。任前廉政谈话既是谈心交流,也是咬耳扯袖;既传递了责任压力,也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下,或治理一方,或主管一业,都在特定的职位上,需围绕自己的职责、权限与任务发挥作用。任前廉政谈话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刻记职责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应有的担当与责任感,做到知责、守责、尽责。在此谈话中,对党委“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更高标准,要求从组织到个体都应铭记“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将廉洁视为习惯,心思投在工作上、精力置于行事上、能力用于贡献上,用具体行动践行责任担当,以卓越的成绩、硬核的答卷回馈组织的信赖和群众的期待。

牢记执政为民宗旨,是任前廉政谈话的最终落脚点。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视与善用手中的权力,就可能在各种“矛盾纠葛”“人情往来”“金钱诱惑”中迷失自我,从而走向犯罪的深渊。任前廉政谈话不仅仅是对领导干部自我约束的要求,更是对群众冷暖、国家未来担负起切实责任的呼唤。在廉政谈话的熏陶下,领导干部应更加珍视荣誉、自省自律,对群众的呼声与期待有更深刻的洞察,将群众利益置于至高地位,对待权力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以敬畏之心守护从政底线,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创造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政绩,以优良的作风与过硬的成效展现出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更好地肩负起历史所赋予的崇高使命。(宜良县纪委监委 易盛芳)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