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让理论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经过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实践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得到了推进和拓展,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并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夯实锐意进取的底气。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主题教育如火如荼,这既是一场触及思想、涤荡灵魂的党内集中教育,更是一次再启新程、再创伟业的大动员。在任何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摆在重要位置,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探索中,形成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理论成果,为我们标注正确的道路方向,指引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内驱力。

锤炼善于斗争的本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才能无往不胜。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性,也有基于中国国情的个性,没有先例可循,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解放思想,打破惯性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直面问题、敢于斗争,更要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斗争。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检验是否善于斗争、具有强大斗争本领的“磨刀石”归根到底还是斗争实践。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要敢于到大风大浪中去,搏击惊涛骇浪,研究现实矛盾,实践胸中所学,才能真正长才干、锻筋骨,锤炼出高超的斗争本领。

厚植基层首创的沃土。基层创新实践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创新就会跟进一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在于运用,而新的运用实践又是新的理论创新的源泉。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一体贯通,基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多从繁杂的工作中剥丝抽茧,挖掘内在规律性。坚持系统观念,并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入手,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并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做法,以“一地创新,全域共享”为党的理论创新奠定基础、厚植沃土。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党建办  何甲)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