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课青年说】善用红色资源打造思政“金课”

幻灯片-思政课青年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总书记参观了青年毛泽东主题展览,了解学院发展沿革和用好红色资源等情况。他说,“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教师要将红色资源融进大思政课,讲好、学好、用活红色思政“金课”,助力青年学子成长为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栋梁之才。

传承红色基因,为大思政课加点香味“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个比喻启示我们,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要像技艺高超的厨师一样,使思政教育如盐在肴、化于无形,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要善于挖掘红色资源,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守初心、长才干,在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中感悟思想伟力、分享“真理味道”,要培根铸魂,为大思政课注入红色基因,让红色思政“金课”成为大中小学生的“美味佳肴”。

推进教学创新,为大思政课加点美味推动红色资源与思政教育化于无形、融于细微,高校要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引导教师当好责任人。一方面,要重视思政课教学创新,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教学素质高的专业师资队伍,将红色资源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去,加快思政课资源信息化发展。另一方面,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同时,还要丰富思政大课堂,打破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界限,做到红色文化在哪里,思政课就上到哪里,做到把红色场馆当思政“教室”、把革命故事当思政“教材”、把互联网平台当思政“教具”,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亲和力,在可观、可感、可触摸的思政课中培养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勇当学习主角,为大思政课加点趣味红色思政底色是红,关键在学。思政课不是思政课教师的“独角戏”,而是师生互动的“大合唱”,老师用心教,学生更要用心悟,进而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争当大思政课的“主角”,发挥主观能动性,与老师探索课堂共建新模式,增加思政课的互动趣味,从大思政课中汲取红色养分,在社会实践中领会大思政课的“精髓”。要将思政实践学习搬到乡村院坝,通过“田间课堂”沉浸式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等研学活动;将思政实践学习融入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座谈交流、文艺汇演、入户访谈等,学习挂职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的亮点举措和典型事例;将思政实践学习搬到工厂企业,通过参加企业见习活动,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及专业前景;将思政实践学习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红色课堂”和主题展览了解红色革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提升思政课学习“趣味”。在主动学习实践中拥抱大时代、展现大格局、融入大社会、品悟大道理。(作者:屈扬)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