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挺膺时代担当 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也是撬动其他一切工作的杠杆。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肩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任务,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持续提升激浊扬清的政治势能、治理效能。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团结进步、保障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化运用“清单式”明责监督、“点题式”靶向监督、“大讲堂”提效监督等方式方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政治监督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日常监督为基础,找准监督抓手。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盯住审批监管、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分配、资产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前置监督关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处置。优化调整监督工作格局,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等,科学统筹调度监督力度,形成小专班“作战单元”,集成集束监督力量,开展监督集体出动、一体行动,集中优势兵力联动推进、同向发力,把监督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以贯通融合为目标,凝聚监督合力。在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上下功夫,打破地域、领域限制,组建监督“人才库”,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动监督,既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深挖问题的长处,又释放职能部门熟悉政策业务的优势,打出专项监督与行业督导“组合拳”,通过既督又导变“各自为阵”为“并肩作战”,确保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同向发力。着力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年初建立“年度履责清单”,每月派发“专项监督任务交办单”,年底通报“工作成绩单”,让监督效力擦亮乡村清廉底色。

以信息技术为赋能,提升监督质效。用好用活“政治生态综合运用数据库”平台,通过各类监督数据大集成、大融合实现用监督大数据“把脉”政治生态,实时对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的政治生态及廉情进行全面、精准“画像”。突破思维惯性,探索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围绕耕地保护、“三资”监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切口”积极开发监督“模型”,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精准、高效监督。(昆明市石林县纪委监委 陈晓娟)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