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好产业振兴的春耕工作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正值万物复苏之季,广大干部要选优种、活水源、施良肥,做好农村产业振兴的春耕工作。

因地制宜选优种。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要想谋划好产业发展,必须要做好“土特产”文章,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盘活用好本地优势资源,扎深乡土根,耕细农业本,铸牢文化魂,做好特色种养、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等乡土文章,打造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地域“金名片”,呈现出“乡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气质样貌。新农村建设要坚持“选优种”,充分挖掘地域价值,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土味道,要摒弃“病粒种”,切不可选择照搬照抄、千村一面的同质化发展或是忽视本土、摒弃传承的城镇趋同化改造。

广人才活水源。产业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产业振兴的活力源泉。要注重向外引水,利用“三支一扶”“定向委培”等人才政策,让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流向基层一线,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让高新技术在村社间落地。要合理利用本地水源,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专业队伍,摸排并挖掘本地的“田秀才”“农把式”“乡创客”,让接地气、见效快的方法在田野间推广。要改善基层蓄水能力,不断优化人才培育政策,聚焦人才所急所需,提供针对性的暖心服务,帮助青年才俊在乡村扎根发展。引水聚水留水,多措并举汇聚成产业振兴的一池春水。

善用技术施良肥。技术是产业优化升级的基本动力。要始终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科研院校的前沿技术运用到田间地头,使用优质种子资源规避农作物减产降质,变“靠天吃饭”为“靠劳动吃饭”,使用数字化技术帮助农民提升播种采收的效率,变“事倍功半”为“事半功倍”。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持续深化农村电商发展,为土特产进城找到新路径,帮助好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入万千家中,变“酒香也怕巷子深”为“酒香不怕巷子深”。众多的新技术化作肥料被播撒到基层广袤的土地上,为新农村产业落地开花提供养料,为产业振兴提供强大“内动力”。(江山市长台镇人民政府 祝瑜莹)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