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淬炼“三色” 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阔步新征程,青年一代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要在接力奋斗中勤学锻炼、思悟淬炼、知行磨炼,以青春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伟业。

 初心厚植,提纯“种树者必培其根”的信仰本色。回首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一批批“播火者”高擎党旗,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矢志不渝、一以贯之的终身信仰,于救亡图存、救民水火中舍生忘死、笃定笃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于绝境中淬炼、危亡中重生、困顿中奋起,革命“星火”生生不息、燎原成势,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同心筑梦。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要不忘来时路,追寻先烈之光,秉承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要始终当好“红色根脉”的守护传承者,增强“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砥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善作善成,在践履知行合一中绽放青春之花、闪耀青春风采。

 理想浇灌,淬火“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奋斗亮色。成长成才的征途必然充满艰辛,只有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锻造铮铮铁骨、练就烈火真金。新时代青年要珍惜大好时光,奋发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特别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砥砺自身政治品格;要持续发扬“专”和“钻”的拼搏精神,在工作中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韧劲,时刻保持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练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宽肩膀”,展现“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志气,厚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底气,在磨砺摔打碰硬中锤炼钢铁本领、彰显担当作为。

实干育苗,锻造“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本领成色。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切实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更要自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在干事创业中,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实事求是,坚持实战导向,强化实践能力,肯实干重实绩,勤向人民群众取经,做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多一些“贴民心”的工作态度、“察民情”的方式方法,深耕服务意识,厚植宗旨情怀;要主动投身矛盾困难“第一线”、改革创新“最前沿”、共同富裕“主舞台”,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行动者,立志强国伟业,练就硬核本领,与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砥砺奋进、行稳致远!(李苏笛)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