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惟创新者进 惟创新者强

回望过去,浙江始终坚持先行探索突破、走前列作示范,但发展动能减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人才短缺等问题仍然存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需持之以恒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方能持续赢得先机、占据优势。

下好先手棋,勇闯“无人区”。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近年来,浙江始终把创新放在“置顶”位置,谋篇布局在前,一张蓝图绘到底,争取取得领先成果。新年伊始,一股拼起来的蓬勃之气正在之江大地升腾。科研工作者们只争朝夕,潜心攻关:“浙江智造”AG100取得生产许可证,首批飞机预计年初交付;天基计算团队与时间赛跑,奋力拼搏“把算力送上天”;广大科技特派员助力农民增收,争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产出前沿成果、突破关键技术的“国之重器”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有望在今年投入使用;另一“国之重器”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装置项目有序推进中。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之江大地创新制胜的大潮汹涌澎湃!

谋好关键招,筑牢“压舱石”。科技创新是浙江发展之核。放眼全省,越来越多的企业、高校、研究院瞄准核心力量,把关键技术牢牢握在手里,孕育未来。之江实验室以智能计算为核心方向,引领性成果服务“国之大者”;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紧盯石墨烯科技发展前沿,突破多个关键共性技术;“均胜电子”等龙头企业致力于核心业务研发与制造,带领探索数智融合路;奥创光子突破国外多项“卡脖子”技术,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国内超快激光领域。浙江全省上下科技工作者们疏堵点、解痛点,涉险滩、闯难关,爬坡过坎、勇攀山巅!

用好新动能,塑造“新引擎”。目前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2023年以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的“新三样”成为外贸香饽饽,发展走势向好。现阶段,以数据为新要素、数字技术为关键新技术的新质生产力,是浙江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的重要力量。瞄准突破前沿科技领域技术、精准引育一批战略领军人才和“高精尖缺”创新人才、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全方位多领域科创全链条,才能激发新质生产力的蓬勃生命力,积蓄源源不断的强劲发展新动能,迈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转型步伐,浙江将努力实现从“效率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的伟大跨越。

(浙江省衢州衢江区全旺镇 周佳慧)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