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国防教育体系

从实现强军目标上来看,在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大学生应征入伍是实施科技强军、人才强军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实现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高校要把国防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积极推动国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结合,不断推动国防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

本文以“严军训、强教学、保征兵、扬国防”的思路,构建起以机制建设、教育教学、征兵入伍、军事训练、双拥爱军为重点的“五位一体”特色国防教育工作体系,营造良好的“爱我国防,国防有我”校园文化氛围,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一、健全机制建设,压实国防教育主体责任

高校党委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的根本问题,把国防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国防教育机制,成立以主管武装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组织、人事、宣传、学工、团委、招生就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为成员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和学生军训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对国防教育中的各项工作开展给予充裕的经费保障。在学校党委武装部的具体领导下,落实各学院的“一把手”工程,压实国防教育主体责任,指定一名专职辅导员将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和学生军训等工作落实落细,推进国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二、创新教育教学,推进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以名家大讲堂、“一院一品”等平台为依托,邀请著名军事专家走进学校,与学生面对面,推动教职工生国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以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重大节日组织开展祭奠英烈、拥军优属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爱祖国·升国旗”专题活动,以党史诵读、唱响红歌等形式,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感。

多途径提升教育实效。聚焦辅导员九大职责,专门成立国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通过高频次、小规模开展国防教育沙龙、案例分享、专题培训、团建活动等,加强辅导员与辅导员之间、辅导员与学生的思想交流、思维碰撞,打造国防教育工作品牌。通过国防教育先进典型的挖掘和选树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形式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朋辈教育实效。

多手段提升教学效果。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加强《军事理论》《国家安全教育》等专业课程建设,充分挖掘背后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思政教育价值。通过举办政工干部讲课大赛、集体备课会、示范课教学、聘请教学督导、听课说课、实践教学、研讨交流等多手段提升教学效果,站稳思政课堂主渠道。

三、广泛宣传动员,保障征兵工作厚积成势

健全完善征兵工作机制。推进国防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修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将征兵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中,完善考核机制,明确将兵役登记数量、预征人数、最终入伍人数作为硬性指标。

坚持“四个统一”特色做法。即统一组织征兵报名,随时接受咨询;统一组织入伍体检,组织安排车辆集中送检;统一组织役前训练,组织车辆送至指定训练场所;统一组织入伍欢送仪式,组织老师、同学欢送入伍。

构建“一体化”工作机制。落实“两征两退”要求,构建征兵、资助、升学、就业等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充分利用农大铁军组织、新生入学军训、毕业生离校教育等渠道广泛宣传动员,讲清讲透复学升学、就业创业、补偿代偿等优惠政策,使广大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积极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献身国防。

四、强化思政引领,加大军训工作广度深度

严格开展军事训练。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应该不断深化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将新生军事训练工作纳入《军事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军训成效等级评定、评选训练标兵等方式,将军训成绩计入学生档案,使军训养成的良好习惯惠及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使军事训练在大学生磨砺意志、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军事训练形式。“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高校应从资源、样态、技术多视角探索新的实践场景,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体验感、获得感。在完成常规军训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扬落实歌咏比赛、内务卫生、队列汇报等成果汇报,评选先进集体的同时,通过开展分列式阅兵、军体拳表演、女子匕首操表演、刺杀表演、战场战术演练、拼图组字等多种形式展示军训成效,在考校军训成效的同时,将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爱军拥军的情怀多途径展示出来。

五、突出联建共建,做好双拥爱军保障服务

持爱军荣军,关心退役士兵成长。每年两个学期召开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和春秋两季征兵入伍欢送会,不断深化国防教育内涵。利用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邀请退役大学生代表介绍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复学深造引领风尚的感想体会;新兵入伍欢送会引导入伍新兵做好入伍期间的发展规划,邀请优秀入伍大学生代表交流畅谈军旅生涯展望、未来学业、事业规划等;以退役大学生为核心,组建带有军事色彩的社团,如农大铁军、国旗护卫队等,将有入伍意愿、想感受军旅生活的优秀大学生组织起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爱军荣军的好氛围。

坚持以情感人,增强军人荣誉意识。国防教育是对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因此,要明确国防教育的情感取向,用好每年“八一”“春节”两个节点做好拥军慰问,为退役军人送上“致全校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发放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DIY文创产品等慰问品等,不断增强军人荣誉感以及退役后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坚持联建共建,促进军地交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实践,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校应有效推进“军—校”一体的协同发展通道,与部队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利用“八一”节点到联建共建部队开展走访慰问,与部队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师生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沙龙,充分利用地方国防教育阵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农大铁军”学生组织积极参与社区防汛救灾、防疫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校地联建共建。

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例,在“五位一体”国防教育的推动下,逐步实现了大学生入伍逐渐“热”起来,新生军事训练“火”起来,退役大学生及其组织“亮”起来,进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退役大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首届三好学生标兵、最美大学生等荣誉面前绽放光彩,逐渐成为在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榜样。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更应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国防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本文系河南省2022年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构建高校全程化就业指导模式研究”(JYB2023005)、河南农业大学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河南农业大学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2023XJGLX03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  李沛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