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勇立潮头,成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的先行者和引领者。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智慧。

要如春风化雨,推动文明交流。党员干部在推动文明交流的过程中,应当像春风一样,细腻而温柔,润物无声。文明交流不是简单的文化移植或替代,而是一种平等的对话和互补。党员干部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倾听不同文明的声音,理解其背后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内核。通过对话与交流,促进各种文明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春风化雨,不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更是一种文化态度和精神境界。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这种态度和境界,才能在推动文明交流的过程中,做到既尊重差异,又寻求共识,实现文明的和谐共生。

要如海纳百川,拥抱多元文明。在推动文明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当像大海一样,具有广阔的胸怀和包容的气度。大海之所以伟大,在于它能容纳百川,无论江河湖溪,都能在大海的怀抱中找到归宿。同样,党员干部在推动文明交流时,也要有这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承认各种文明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在拥抱多元文明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欣赏和理解,更要学会保护和传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构建一个多元一体、和谐共处的文明世界。

要如灯塔引航,坚持前进之路。在推动文明互鉴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当像灯塔一样,照亮前行的道路,引领各种文明在互鉴中共同进步。文明互鉴不是简单的模仿或复制,而是一种深层次的融合与创新。党员干部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把握人类文明发展的总趋势,引导各种文明在互鉴中汲取营养、激发活力、实现创新。灯塔引航,不仅仅是一种物理功能,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它代表着方向、希望和信念。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这种引领和照亮的能力,才能在推动文明互鉴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展望未来,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不同文明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在交融中实现共赢、在互鉴中共同进步。

(浙江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西塘社区  王嘉驿)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