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强国有我】把握“知情意”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科技强国有我新配图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新质生产力成为当下的热词“顶流”,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科技创新的殷切期盼和对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人才支撑,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应注重把握“知情意”的协调一致,在认知上谋共识,在情感上求共鸣,在意志上促共为。

聚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知”的共同认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高位引领,也依赖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政策围着人才转、服务围着人才干,应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发展,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等各环节的工作机制,将产学研用一体考虑,盘活人才这个核心要素,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重视“情”的价值体验。“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原始创新,常常源于纯粹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要对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有感情。着眼人才工作长链条和蓄水池,应坚持党管人才,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用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切实增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感,努力成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贡献者。

聚焦创造首善营智环境,增强“意”的内在驱力。没有等出来的成果,只有干出来的辉煌。人才只有为我所用,才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因此,创造和营造一切有利于人才发展及其智力成果运用的环境至关重要。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都没有模板,失败才是常态。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加友好的环境,应转变“一次成功”的社会预期,营造“宽容失败”的舆论氛围,推动形成“支持探索”的容错机制,为从头再来的人鼓劲,为不懈探索的人喝彩,让更多人才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让他们在首善营智环境中增强自主创新意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作者:王逸璐)

[责任编辑:张尧]